首個由中國人发明、中國醫生研究、中國企業研发的抗癌藥「呋喹替尼」即將面世,可治療晚期轉移性腸癌。 綜合媒體6月29日報道,「呋喹替尼」在臨床研究中被證實可顯著延長患者的生存期。臨床床研究結果发表于6月26日出版的國際頂尖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志》上。

這一藥物的III期关鍵性臨床研究由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李進教授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八一醫院副院長秦叔逵教授共同領導,复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和記黃埔醫藥與禮來制藥等中國28家臨床藥物研究機構參與完成。 「呋喹替尼」的III期关鍵性臨床研究吸納了416名晚期結直腸癌患者,平均年齡54.6歲,其中161例為女性,這些患者分成兩組,一組使用「呋喹替尼」新藥,另一組則使用安慰劑,通過每日一次,28天為一療程(治療21天,停藥7天)的治療,研究隨訪至2017年1月17日。 經比對:使用「呋喹替尼」組的患者的生存期延長到9.3個月,比使用安慰劑組的患者生命周期顯著延長了2.7個月;同時「呋喹替尼」也顯示出了良好的安全性,尤其對肝脏毒性相較于其他同類要來講是最低的,和使用安慰劑組的患者沒有差異。 通過臨床試驗,「呋喹替尼」顯示出了對結直腸癌作用強、毒性低、耐受性好的優勢。据李進介紹,試驗所得結果是目前國際上此領域內所能達到的最大延長期數据。 李進表示,這一藥物的研发成果將對中國推動國產藥物的研发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中國是癌症发病和死亡大國。根据最新統計結果,2015年,中國有280多万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7,500人。 在患癌生存率方面,目前中國腫瘤患者5年生存率僅有30%左右。而在美國這一數值可以達到73%,日、英等國也能達到68%左右。 除了治療觀念和治療手段的差距,懸殊的生存率對比也表明了國外在治療癌症的藥物研发上遠遠領先于中國。 目前中國市場上,很多的抗癌藥被進口藥所壟斷。例如,肺癌患者再熟悉不過的易瑞沙,其厂家英國制藥公司阿斯利康2012年的財務報表顯示,易瑞沙全球銷售額為6.11億美元,其中中國市場的銷售額約為1.2億美元,中國市場占有率為全球市場的21.6%。]]]]> ]]>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