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更新網絡戰作戰方略

華盛頓——美國軍方最高官員周四表示,五角大樓七年來首次更新了機密的網絡空間交戰規則,這相當於承認電腦網絡攻擊帶來的威脅不斷加劇,美國需要改善防禦能力,增強反應的靈敏度。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馬丁·E·鄧普西上將(Martin E. Dempsey)還表示,從全球來看,需要制定新規則來管轄國際社會在網絡空間中的行動。他表示,中國人認為入侵美國系統沒有違反任何規則,因為不存在任何規則。 在談到為改善五角大樓的數字防禦和攻擊工具而採取的舉措時,鄧普西上將表示,軍隊必須「能以網絡的速度行動,不能以我說的旋轉椅的速度行動」。 「網絡已經從一個讓人有些擔憂的問題,升級成了嚴重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問題,」他說。「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裡,比特、位元組都已經變成了武器,點擊鼠標就可以擾亂整個國家。」

烏克蘭:俄羅斯背後發功支持黑客 全球網絡危機再現

路透社報道,烏克蘭網絡警察總監Serhiy Demedyuk表示,來自俄羅斯的黑客準備利用惡意軟件入侵烏克蘭公司,包括銀行和能源基礎設施公司,建立「後門」以進行大規模的攻擊,警方正與外國當局合作找出黑客。世界各地的執法團隊和企業保安團隊正密切關注烏克蘭的網絡威脅。 網絡安全公司AlienVault的首席科學家布拉斯科(Jaime Blasco)認為,烏克蘭公開今次事件,證明他們害怕病毒會造成巨大影響,並希望市民意識到有關問題,「一個國家很難遏止網絡攻擊的影響,所以這個新威脅有機會蔓延到全球各地」。 自今年年初,烏克蘭警方已發現有黑客入侵國家機構發出含有釣魚程式的電子郵件,亦有假網頁冒仿真實的國家機構。Demedyuk表示,黑客為避開檢測,將惡意軟件分拆成單獨的文件,並放到目標的網絡,才激活惡意軟件。 過去一些網絡襲擊都是在烏克蘭主要的假期中發生,Demedyuk認為,下次的襲擊可能會是在本周四的「憲法日」或8月24日的「獨立日」進行。 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與烏克蘭的關係變差。烏克蘭指謫俄國策劃的大規模網絡攻擊是對烏「混合戰爭」的一部分,莫斯科對此一再否認。 烏克蘭2017年6月曾遭名為「NotPetya」的電腦病毒攻擊。烏國聯同美國和英國譴責俄國開展「NotPetya」。在該病毒擴散至全球之前,烏國多個政府部門和企業受襲,導致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其後一些國際企業如吉百利巧克力製造商Mondelez國際公司(MDLZ.O)和貨運物流公司FedEx Corp(FDX)亦蒙受巨大損失。 Demedyuk認為,今次的黑客規模與NotPetya相若,他又指,這類黑客行動要花費很大成本,而且攻勢頻率同步,因此沒有政府支持是不可能的,「我們這個時間所攔截的程式,99%都是來自俄羅斯」。

歐盟「數碼單一市場」版權法案引起爭議

歐洲議會法律事務委員會昨日通過一項備受爭議的版權法提案,並將於7月初作全會表決。這項提案關於數碼單一市場內版權的指令(Directive on Copyright in 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目標是協調各成員國的版權及相關權益法律,然而部分條文引起爭議,批評者指其中的第11及13條影響深遠,會嚴重破壞互聯網生態。 第11條要求的新聞發布者“片段”在網上首先從新聞出版商的許可。從理論上講,這一規定將讓出版商收取網絡平台用於顯示鏈接到他們的內容。這項措施已被批評為阻礙網上獲取信息。 第13條提出了信息服務提供者採取措施,如使用內容識別技術,以確保受版權保護的材料不提供。 A組的技術專家已經指出 ,這一規定“需要向互聯網轉型的空前舉措,從一個開放的平台,共享和創新,轉化為自動監測和其用戶控制的工具”。

新型病毒“奧運驅逐艦”復出

卡巴斯基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已經聯繫組對平昌冬季奧運會的網絡攻擊到一個新的矛釣魚運動在法國,瑞士,荷蘭和烏克蘭瞄準俄羅斯和生化威脅防禦實驗室的金融機構之後。攻擊者,代號為奧運驅逐艦,被認為是俄羅斯政府內的黑客組織。 他們對冬奧會開幕式攻擊的歸屬是由事實複雜的操作模仿中國的黑客團體和朝鮮拉撒路集團。卡巴斯基實驗室建議 ,俄羅斯金融業無論是定位可能會是另一種虛假的標誌或不同的群體有不同的目的是同時使用相同的惡意軟件。

美國宣稱製造出「全球最強大」超級電腦「頂點」

本月,美國能源部旗下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周五宣布,造出一台名為「頂點」的超級電腦,稱其運算能力是目前「世界最強大的」。美國能源部宣布,其運算能力已經超過了中國的雙威TaihuLight在此前的紀錄保持,為200千萬億次的理論峰值速度。橡樹嶺的系統,耗資2億美元的建造,是作為第一台超級計算機特別是在人工智能應用而設計顯著。 儘管美國取得如此成就,中國仍然保持了最高數量的超級計算機。]]]]>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