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日,受性醜聞干擾,瑞典學院宣布今年停頒諾貝爾文學獎。為彌補這一缺憾,近日一群瑞典文化界人士宣布將於10月頒發自己設立的文學獎,以此抗議瑞典學院長達數月的醜聞。

瑞典學院的性醜聞風波源自2017年11月。當時,18名女性指控法國人讓·克勞德·阿爾諾對其進行了性侵。阿爾諾在瑞典學院的資助下運作着一個文化項目,而他也是瑞典學院院士、詩人卡塔琳娜·弗羅斯滕松的丈夫。儘管阿爾諾否認指控,但醜聞仍導致學院名聲掃地,他的妻子卡塔琳娜也從委員會中離開。 隨後,瑞典學院迎來了一波“辭職潮”,多名院士因不滿學院的應對和處理憤而離職。最終瑞典學院不得不宣布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取消,將在2019年一起頒發2018年和2019年的獲獎者。 日前,100多位瑞典作家、演員、記者和其他文化名流組成了一個新學院,該“學院”將於今年秋季頒發獎項,時間與諾貝爾獎重合。 “我們成立新學院是為了提醒人們,文學和廣義的文化應該倡導民主、透明、同理心和尊重,而非特權、偏見、無知或性別主義。”他們在一份聲明中說道。“在這個人類價值持續被質疑的時代,文學變為一股越來越重要的力量,向沉默和壓迫的文化發起反擊。新學院認為這一點至關重要,因此世界上最偉大的文學獎在2018年依然應當頒發。” 新學院正邀請全瑞典的圖書管理員提名作者。候選人可以來自世界各地,必須寫過至少兩本書,其中一本必須發表於過去十年里之內。他們希望表彰那種講述“在世間的人類”故事的作家,與之相對照的是,用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話來說,諾貝爾文學獎旨在獎勵“在文學方面創作出具有理想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一旦收到提名後,新學院會發起公眾投票,最受歡迎的四位作家將進入終評環節。評委會由文學編輯安·帕爾森、哥德堡大學教授李斯貝斯·拉爾森以及圖書館員古尼拉·桑丁組成,他們將於10月宣布獲獎者,往常諾貝爾文學獎也在這時揭曉。 “通過頒發這個獎,我們是在發起抗議。我們想向大眾表明,嚴肅的文化作品沒必要在一種壓迫性的語言、規則不當或濫用的條件下產生。”新學院聲稱。 12月11日,新學院將舉行授獎儀式,在慶祝活動結束後,該組織也將解散。]]]]> ]]>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