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創始人王建突然離世,有媒體報道是因為王建想看風景,助跑攀爬一幅十米高墻時失足墮下,有這個可能嗎?下文將綜合媒體信息,嘗試還原意外經過。

王建

昨日(4日),海航集團發佈訃告稱,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跌落導致重傷,經搶救無效,於當地時間2018年7月3日不幸離世,享年57歲
由於事發突然,訃告內容簡短,既無透露具體意外地點,亦無相關案件細節,故訃告發佈後惹來不少猜測。

王建意外原因的兩套說辭

媒體描述王建意外經過時,大多引用路透社的消息。 據路透社引述法國警方報道,至少出現兩套對事故發生情況的說辭。 一、最初,王健嘗試攀爬上一幅矮墻看風景和照相。在第一次攀爬失敗之後,王建再次嘗試助跑上墻,然後從十米高墻上墮下。 二、王建站在險處家人拍攝照片時,失足墮下十五米的高墻。

(路透社引述當地警方發佈的兩套說辭)

媒體較多引用第一套說辭,但隨後路透社在一篇較長的報道中採用的是第二套說辭。 而據今日(5日)法廣網訪問調查王健事故的法國警官的報道,內容與第一套說辭相近,但有細節上的補充: -事故發生時,王建身邊有六人隨行,包括王建的同事及一名導遊。 -當時並無王建家人隨行。 -王建是從十多米的高墻摔下。 從上可見,兩套說辭在細節上有不少出入。 由於官方並無披露更多事故細節,不少媒體都自行尋找當中的蛛絲馬跡。

疑點逐一拆解 事故地點高墻滿佈

事故發生地點在哪裡?王建為什麼會去?還有什麼人在場? 訃告上只提供了「法國」這一地點資訊。 綜合媒體報道,王建當時是前往法國參加公務活動,在休息時的一個早上到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博尼約村(Bonnieux)遊覽,在高教堂(Eglise Haute)附近發生跌倒意外。 有港媒(香港01)致電當地旅遊中心職員查詢事件,證實上述消息。
在隨行人士方面,根據第二套說辭,隨行人員包括王建家人。而具體人數方面,據法媒報道,與王健同行遊覽景點的大約有十個人;法廣網引述當地警方則指有六人隨行,當中並無王建家人。 事故發生地點的環境如何? 從當地的照片可見,事發當地普羅旺斯博尼約村,的確是高墻滿佈,而且沒有任何護欄。
事故發生後如何處理?是否有類似先例? 內媒財新網報道,王健在高處摔下,當場昏倒,隨即被送往醫院搶救,在搶救過程中只對醫生說了一句「腳疼」,隨後搶救無效死亡。 有媒體致電博尼約消防局查詢,消防局表示,當時接報後約10分鐘就趕到現場。 當地區內的旅遊部門職員表示,景點從沒有人墮下致死,亦未發生過遊客死亡的事件。博尼約一家酒店的職員就表示,山城從未發生過遊客跌死事件,開車約10-15分鐘即可送到附近的醫院搶救。 鳳凰網報道,法國警方指出,法醫已替王健驗屍,證實王健死於意外,沒有可疑。 另外,一位一個多月前曾與王健聚餐的朋友向媒體透露,吃飯時王健曾告訴他,最近心臟不太舒服,血壓也不穩定。他稱:「王健有家族性的心臟病史,之前就做過一次心臟手術。」

事出突然 海航系股債雙跌

在事故發生後,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等人已經前往法國瞭解事情,據報道,其他在外的海航高管正趕回在海口的公司總部。 據報,王建行事低調,但在海航集團25年的發展歷程中占主導地位。海航集團於1993年創立,旗下擁有航旅、物流、資本和科技四大業務。2015年海航集團躋身世界500強,並在2017年升至第170位。據中國經濟網報道,現在的海航集團已是總資産逾萬億元、年收入逾6000億元的綜合商業集團。 消息公佈後,港股「海航系」7間公司股價出現不同程度下跌,海航債券交易也發生波動,但股債總體跌幅不大。海航系A股上市公司大多停牌,3只尚未停牌的A股公司股價都有下跌。 據財新網披露,2017年下半年海航陷入流動性危機,頻頻出售資產以緩解債務壓力,在王健主持下,2018年內海航還將有更大規模的資產處置計畫,預計全年資產處置3000億元人民幣左右。據報導,海航集團目前承受債務達人民幣約6000億元。 媒體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國央行一名高層官員已和3家監管機構、海南省政府、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和該集團最大的債權人在6月12日開會,在會中「鼓勵各方支持海航集團發債」,協助海航度過危機。 據報道,6月20日,海航係旗下的渤海金控宣佈成功發行10.6億元公司債。

身前唯一專訪 感嘆做企業很難

王建在今年4月12日曾接受《中國經濟周刊》專訪,報道稱這是王建25年來唯一、亦是最後一個專訪。 報道稱:「在初見記者的開場白中,他便主動提及過去一年令海航陷入焦頭爛額的質疑,像是壓抑已久的委屈,不吐不快。」 王建在專訪中指出,海航並無攀附權貴:「海航經營這25年,如果説攀附任何一個權貴,海航也不可能活到今天。你看那些攀附權貴的企業,有活著的嗎?」 報道指王建在專訪中透露一種「深切的不安感,並且毫不掩飾」,並對採訪者感嘆:「做企業很難,好也不行,壞也不行。好,有人來搶你,壞,有人害你。如果別有用心的人來害你、搶你。你給不給?你告訴我怎麼辦?」報道形容王建在說這句話的時候,「提高了音量,情緒有些激動」。 王建亦在專訪中強調,海航與「其他係」不同:「海航和他們有本質的區別。他們以搞保險、金融為主,海航是以搞實業為主,這是一個本質的區別。」 報道認為,頻頻釋放的諸多信號表明,海航已渡過至暗時刻。然而,這一切都已與王健無關。
願逝者安息。]]]]> ]]>

(Visited 49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