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網7月4日報道,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當日透露,安倍晉三首相正在探討最早10月訪問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

共同網引述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傳達希望盡早落實安倍訪華。不過據共同網4日報道,一直尚未得到中方具體答復。 然而,中國政府第二天便就此公開做出了回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記者圍繞安倍最早10月訪華的問題,表示「中方已邀請安倍首相在雙方方便的時候訪華。希望雙方相向而行,共同為此營造有利的氛圍」。 之所以目前中日雙方都按照「最早10月訪問」做準備,是因為9月日本方面將舉行自民黨總裁選舉。屆時,現任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安倍將第三次角逐黨總裁大位。 日本自民黨是日本第一大黨,自1955年成立以來長期獨大,唯有1993至1994年以及2009至2012年間短暫失去執政黨地位。考慮到其他政黨皆難以撼動自民黨的執政地位,該黨總裁也幾乎等同於日本首相。 據共同社6月24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過半數自民黨籍國會議員皆支持安倍連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5月訪問日本時,便已經邀請安倍訪華,雙方彼時就實現安倍年內訪華達成了一致。 在那之後,中國政府方面曾就「12月在北京召開中日韓首腦會談,並藉機接受安倍正式訪華」的方案,向日方徵詢意見。具體安倍將於幾月、以怎樣的形式訪華,北京東京方面仍在繼續進行調整。 排除因出席國際會議而到訪中國以外,日本首相最後一次單獨訪華是2011年12月的前首相野田佳彥。安倍近一年多以來多次提到訪華意願,目前也有意在總裁選舉後儘早訪華,以加快日中關係改善步伐。]]]]>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