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David Davis)在周日(8日)提出辭職,即時生效。他在致首相文翠珊的辭職信中表明,不同意對方的溫和脫歐立場。

英國將於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首相文翠珊上周五(6日)與內閣成員舉行馬拉松會議後,敲定軟脫歐方案,並規定所有閣員必須立場一致。這個溫和脫歐的方案包括在北愛爾蘭建立自由貿易區,方便與愛爾蘭及歐盟貿易;保留與歐盟的商品共同規則等。 但保守黨內部對於脫歐方案仍存在分歧,硬脫歐派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批評如一坨糞,更有黨友提議他趁機迫宮。戴德偉率先辭職的消息無疑對於文翠珊內閣是一重打擊,亦令英國脫歐增添不明朗因素。 就在戴德偉離任消息傳出後不久,他的副手貝克(Steve Baker)和官員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亦已經辭職。

英揆文翠珊:國會仍掌決定權

今年70歲的戴德偉是黨內元老級人物,2005年曾角逐保守黨黨魁之位,卻敗給當年只有39歲的卡梅倫(David Cameron)。原本以為仕途就此打住,但文翠珊2016年入主首相府後任命他為脫歐事務大臣,代表英國政府與歐盟談判,令他再次成為政壇重要人物。 文翠珊發信回覆戴德偉,表示她的脫歐方案符合2017年大選許下的承諾,離開歐洲關稅同盟但同時保留與歐盟緊密貿易關係。她又指出,距離英國正式離開歐盟尚餘8個月時間,現在戴德偉要離開,令她感到可惜。 (綜合報道)]]]]>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