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軍方官員日前證實,台軍採購新坦克的政策已經拍板,台灣將向美國採購M1A2坦克,台國防部將於明年正式編列預算,蔡英文對此相當支持。

據悉,台軍會先採購約100輛坦克,裝備2個坦克營。

台灣軍方官員說,這項採購還包括人員訓練、5年零附件等,估計預算約200-300億元(新台幣,約合51.6-77.4億港元),明年是第一年編預算,由於是採購初始,美方還要開生產線,經費應不會太多,要到交車期才會是付款高峰期。

台軍方官員說,如台軍裝備M1A2坦克,那麼解放軍若要登陸作戰就必須運送更大的坦克上灘岸,這將增加其任務困難。另有軍方官員說,台軍現有坦克老舊,適時更新坦克,有助改善台灣軍隊形象,讓官兵對戰力有信心,家眷也安心。

目前台軍有約1000輛坦克,包括勇虎坦克與M60A3坦克,但服役均已近30年;台軍方官員認為,下一代坦克不需要到1000輛,只要500輛就夠了。

台官員表示,M1A2坦克的預算已經列入明年台灣國防預算。據稱,預算案9月初送達立法院。

台或引進技術自造坦克

此前,台國防部長嚴德發曾在台灣立法院表示,台軍正在評估採購M1A2坦克,但全案「不會百分之百外購」,希望可以引進技術推動「國車國造」。

嚴德發說,目前台美雙方都在評估,台灣尚未向美方提出正式採購需求。台軍方官員說,台美預訂於年底前完成評估。

M1A2坦克,重量約70噸,單輛造價約860萬美元(約合6750萬港元),裝備一門120毫米口徑滑膛砲及複合裝甲。M1A2為M1系列坦克最新型號,其早期型號M1A1及M1曾經在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大顯身手,擊毀大量伊拉克軍隊的蘇製坦克。

近來美國在台海動作頻頻,本月7日及8日美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會之前亦通過法案建議美軍參加台灣軍演,而早前特朗普政府還批准美國廠商出口台灣自製潛艇所需的裝備和技術,如台製造新型潛艇成功,相信將對台灣海軍作戰能力有很大提升。

(中國時報)

]]]]> ]]>

(Visited 5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