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會後,美朝繼續談判相關措施的落實細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在7月6日親赴朝鮮談判,然而,美朝雙方的分歧依然存在,半島局勢亦未明朗。

特金會欠實際成果

世界觸目的「特金會」落幕將近一個月。 特金會舉行期間,除了聽說特朗普要取消南韓軍演,結束韓戰之外,其餘就是特朗普邀請金正恩參觀他的「野獸」座駕啊、在吃飯的時候說要把他們拍得英俊和瘦一點啊、吃的菜有揚州炒飯等等的花邊消息。 那麼,雙方到底在會上聊了什麼具體的內容呢?外界都非常期待這一次的世紀會面,到底可以出來什麼樣的實質性成果。
儘管從表面上看雙方都有說有笑,但在具體操作上,卻有很大分歧,尤其是核問題。 特金會的雙方協議充其量只是一個願景、遠景,什麼時候能夠實現,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釜山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凱利(Robert Kelly)當時批評,協議「比大部份看淡者預計的更薄弱」,「我以為特朗普至少(令對方)裁減一些導彈,或關閉一個發射場或一些較具體的(成果)」。 分析認為,金正恩在今次聲明中,只是重申致力「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與兩個月前的「板門店聲明」口徑一致,並沒有更進一步的新意,亦未有公佈任何具體的細節。 甚至有傳言,北韓正在增產核武原料。

蓬佩奧再次訪朝商討無核化細節

「特金會」結束後,為了進一步對協議的落實細節進行談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決定再次在7月6日親赴朝鮮,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到訪平壤,也是他第一次在平壤過夜。 蓬佩奧在這幾個月來,已經兩次訪問朝鮮平壤。第一次在4月1日,當時他仍為美國中情局局長,未正式宣誓就任國務卿。第二次是5月9日,他正式以最高級外交官的身份訪問朝鮮,與領導人金正恩商討美朝峰會安排。幾經波折後,6月12日美朝峰會順利在新加坡舉行,與總統特朗普同行的蓬佩奧亦第三次與金正恩碰面,包括共晉午餐。 蓬佩奧此行的目標眾所周知,他要爭取讓金正恩盡快交出落實棄核的具體安排,如時間表或棄核的規模等。 蓬佩奧自信滿滿的走上了飛往平壤的飛機,手裡還拿了兩份精心準備的禮物,打算親自送給金正恩。 這兩份禮物,一份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信,一份是一張錄有一首曲名為《火箭人》(Rocket Man)的英國歌手艾頓莊(Elton John)的CD。 分析認為,這兩份禮物反映了特朗普預期金正恩將會履行在金特會協議中的承諾。

蓬佩奧自信滿滿的走上了飛往平壤的飛機,但等待他的卻是……

蓬佩奧來到了平壤,接見他的不是外界所預料的金正恩,而是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

蓬佩奧於7月6日至7日訪問朝鮮與金英哲見面(圖:路透社)

正如有自媒體分析稱,作為美國最高外交官的蓬佩奧,一般到哪個國家,都會與最高執政者見面,但這一次,他甚至連那個80後的面都沒有見到。 這讓他情何以堪。 蓬佩奧訪朝的第一天(6日),與金英哲會面了三小時。 會面結束後,蓬佩奧向記者說:「我們剛結束今天的會面。我對我們團隊的工作感到自豪。」 蓬佩奧訪朝的第二天(7日),他依然沒有見到金正恩,也是與金英哲會面了兩小時。 蓬佩奧離開北韓前向記者提到,在無核化時間表磋商上取得進展。他說:「我們舉行了很多小時、具建設性的對話,圍繞多個複雜議題,我們幾乎在每個核心議題都取得進展,某方面有很大進展,其他方面則需要更多工作。」 就在蓬佩奧離開平壤幾個小時後,朝中社隨即發布了一份外交部聲明。 而朝方的聲明,卻與蓬佩奧的論調截然不同!

蓬佩奧瞬間被打臉 朝方大罵美國「不要臉」

朝中社發布外交部聲明,對會談表示遺憾和極度令人不安,指責美方單方面堅持北韓要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地棄核(即CVID),可能會動搖北韓放棄核武的決心。 「美方違背新加坡首腦會晤和會談精神,說什麼「CVID」、「申報」、「驗證」云云,單方面提出了強盜的無核化要求。而對防止形勢惡化和戰爭的關鍵問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問題隻字不提,反而七藉口八藉口採取推遲早被協商的終戰宣言問題的立場。」 「通過首次舉行的高級別會談(特金會),雙方之間的信賴不但不更加鞏固,反而使本來堅定的我方無核化意志處於可能動搖的危險局面。現在看來,美國好像誤讀我方的善意和耐心。美國確實持有錯誤想法,以至於我方可能有耐心地接受反映其強盜心理的要求條件。」 朝方強調最快捷達致半島無核化的方法是採取分階段棄核模式。 朝中社引述朝鮮外交部發言人稱:「若美國失去耐性,以為可以迫朝鮮接受他們那強盜般心態的要求,那他們就大錯特錯了。」 朝方這簡直是秒打蓬佩奧的臉啊。

蓬佩奧反駁並提越南模式

蓬佩奧在8日回應稱:「倘若這些無核化要求如流氓,那全球各國都是流氓,因為這是聯合國安理會一致決定需要達成的目標。」他又指,自己致力推動朝鮮裁軍的舉措,得到整個國際社會的支持。 蓬佩奧還說,朝方可以複製越南的發展道路,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獲得經濟繁榮。 在平壤逗留兩天之後,蓬佩奧于週六飛往東京,和日韓外相進行磋商。 周日,蓬佩奧在越南演說,但他的目標群眾顯然不是台下的聽眾。 「美國一向都很清楚想要從朝鮮得到什麼。」 「所以現在選擇權落在朝鮮手上。」 「如果他們能夠做到這點,人民會記得。金正恩主席會被當做朝鮮人民的英雄。」

美朝無核化議題難達成共識

內地自媒體牛彈琴對此的分析稱: 第一,這對蓬佩奧是一個沉重打擊。作為美國外交一把手,這邊剛說會談很成功,那邊就毫不客氣打了臉;而且,他還沒見到對方最高領導人。這種外交敏感性,真不知道他的這個國務卿是怎麼當的。 第二,這對特朗普更是一次狠狠打臉。新加坡會晤,是特朗普迄今最重大的外交成果。他還得意地宣稱,自己一出馬取得了重大突破,一舉解除了對方的導彈威脅。哪知道,強中更有強中手,翻臉比翻書還快,現在可能又要回到原點了。一味極限施壓看來也不起作用了。你讓特朗普臉往哪擱。 核問題可謂雙方談判的最為核心的議題。 朝鮮的擔憂也非毫無理由,畢竟花了那麼多功夫才發展起來的核武器籌碼,並不能輕易放棄。 半島局勢的問題由來已久,也非一時三刻能夠解決。 一次談不攏,就多談幾次,千萬不要意氣用事。]]]]> ]]>

(Visited 6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