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步入凡爾賽宮前往出席國會兩院聯席會議。(法新社)[/caption]

建設「21世紀的福利國家」

馬克龍將於7月17日和法國主要雇主組織以及工會組織舉行會談,並為「未來的新型勞資關係奠定基礎」,建設「新型福利國家」。事實上,法國政府對法國國營鐵路公司(SNCF)進行的大規模改革引發了法鐵工會長達數月的大規模罷工。馬克龍補充道,會議的主要討論主題為「失業保險改革或職業健康」等問題。

重建養老金體系

談及幾個月後的養老金改革, 總統抨擊了「讓人們誤以為我們要取消複歸養老金」的「不良謠言」:「對今天的退休人員來說, 一切都沒有改變」;「改革並不是要減少退休或即將退休人員的退休金,而是為了重建一個公正、獨特、透明的養老金發放體系, 它將逐步取代現有的、已施行40餘年的做法」。

為伊斯蘭教提供「框架」

談到宗教信仰,馬克龍強調:「共和國沒有任何理由與伊斯蘭教產生衝突」。不僅如此,他透露「從秋季開始」,政府將會為這一宗教信仰制定「框架和規則」, 以便相關宗教活動能以符合共和國價值體系的方式進行。 談到極端恐怖主義,馬克龍表示「反恐工作必須冷靜且持續不懈地進行。這將是整整一代人的使命」。除此之外,政府將就反恐工作「提出新的方案」。

籲歐盟團結應對難民危機

馬克龍提出,「歐洲的真正分界」事實上存在於「與時俱進者」和「民粹主義者」之間:「我們現在面臨的危機證明了一點:昏沉、無動於衷的歐洲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等待我們的,是一場戰鬥, 正是它決定了歐洲的未來:是充當故步自封者的歐洲,還是成為現代進步者的歐洲」。 不僅如此,馬克龍強調法國「絕不接受在整個歐洲範圍內驅逐難民」的做法:「法國絕不接受一些‘圖省事’的解決辦法:按照這些方案,難民們在歐洲被驅逐、被聚集到邊界或國內的難民集中營裏,法國不會允許此種做法”、“短視的民粹主義解決辦法根本應對不了難民危機」。 事實上,馬克龍在6月批評了義大利政府拒絕接受難民船的做法,稱後者「不負責任」。他還表示, 近年來歐洲在應對難民問題上不夠團結、缺乏效率,這是亟待解決的一個挑戰。

鼓勵企業提供就業機會

馬克龍宣佈,本月內「會召集法國100家主要企業代表」,呼籲他們提供更多學徒和就業的機會(尤其是在貧困街區):「我將要求它們以積極、及時、醒目的行動」提供更多的職員和學徒工崗位。 事實上,從1月1日開始,政府已在一些街區設立「雇工減負合同」 :企業以長期合同(CDI) 雇用困難街區居民時,可在前3 年期間享受共1.5萬歐元的補助。

2019年實施扶貧計畫

政府將於9月公佈扶貧計畫, 並於2019年開始實施該計畫。馬克龍強調,該扶貧專案並不是傳統的援助計畫,而是「真正地協助貧困人口就業」:「這不是經典的資源再分配方案,而是涉及投資、社會援助和再就業的政策」。 《世界報》稱,這一在2017年底就開始公開籌備、原定於7 月10 日公佈的計畫如今被推遲到秋季,引得部分協會頗感失望。

「我不是富人的總統」

馬克龍強調,自己並不是「富人的總統」,並保證自己「既不愛等級,也不愛特權」:「支持企業的政策並不是為富人服務的政策。它是為整個國家、就業和公共部門效力的」。在談到去年的稅制改革時,馬克龍選擇從加強法國競爭力的角度出發:「如果不捍衛企業,也就沒辦法維護員工的利益」。

反對派觀點:空洞的發言

極左派「不屈的法蘭西」黨魁梅朗雄表示馬克龍談話內容「空洞」,並且「奇怪地抱怨了因政府所做決定而產生的後果」。立場傾向極右的「愛國者」黨領導人菲利波指責馬克龍的講話「空洞」、「平庸」。此次發言僅僅是他的個人「新聞發佈會」,談話內容並無法正視法國目前所急需面對的挑戰。 (轉自歐洲時報)]]]]> ]]>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