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已然開打,但兩國都給本國進口商留有余地,以防止損失。綜合媒體北京時間7月9日報道,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的報复性关稅開始指向美國大豆等農產品,但由于本國缺口巨大,中國還是留有后手。

美國彭博社7月9日透露,一名消息人士稱,如果從美國進口的大豆用于國家儲備,那么中國政府將向買家返還加征的25%的关稅。中國和美國自7月6日起對從對方國家進口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稅,這其中包括一系列美國農產品。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國家儲備大豆的購買者將先支付加征的关稅,之后政府將返還部分关稅。 据統計,2017年,中國進口大豆約9,553万噸,前三大進口來源國分别為巴西、美國和阿根廷。其中來自美國的大豆占34%。由于美國大豆進口量巨大,即便中國從别國進口,仍無法填滿這個巨大的“窟窿”。 另据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7月7日宣布,給予進口中國商品的美國公司90天申請豁免增加关稅,公示14天后根据公眾意見決定,部分中國產品加征关稅有望取消。 報道稱,對價值約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征收关稅的首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啟動关稅排除程序,使部分產品关稅有望取消。 與此前的关稅聽證會一樣,該程序將對关稅清單產生微調,但不會影響整個對華关稅實施計划。 報道表示,USTR辦公室的考慮因素包括:該產品是否可從中國以外的地方获取;加征的关稅是否會對請求者或其他美國利益產生“嚴重的經濟損害”;以及特定產品是否具有“戰略意義”或與中國產業政策相关。 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曾在6月15日的電話吹風會上介紹了這個程序實施的原因。由于加征关稅是通過关稅代碼實現,而一個关稅代碼可能包括多种產品。 因此,加征关稅的代碼下,可能包括美國企業無法從中國以外的他國市場获得的產品。相关企業可就某一特定產品向USTR提交关稅排除申請。 報道稱,关稅排除程序為期90天,至2018年10月9日截止。一旦某項產品获得关稅排除,生效日可追溯至2018年7月6日。從在美國聯邦紀事(Federal Register)上公布決定之日起,為期一年。USTR辦公室將對逐個請求進行評估,并定期公布決定。关稅排除將由美國海关與邊境保護局執行。]]]]> ]]>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