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正在不斷升級,日前美國方面表示將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的关稅,中國股市和人民幣汇率因此承壓。

北京時間7月11日,中國滬深兩市大幅低開,截至開盤,滬指報2780.70點,跌1.66%,創指報1562.59點,跌1.91%。 此外,北京時間7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25個基點,報6.6234,連續兩日調升。前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6259。 但是,亞洲汇市周三(7月11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日內連破五道关口,跌逾400點至6.69下方。 分析指出,這與美國對中國加征重稅有关。 据路透社報道,美國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周二(7月10日)對中國的貿易戰加碼,稱美方將對另外2,0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稅。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涉及廣泛的擬加稅中國商品清單,其中包括數百种食品以及香煙、煤炭、化學制品、輪胎、貓狗糧和包括電視機元件在內等消費者電子產品。 報道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宣布這項关稅計划時表示,“一年多以來,特朗普政府已耐心敦促中國停止不公平做法、開放中國市場、并參與真正的市場競爭。中國非但沒有解決我們的合理关切,還開始對美國產品實施報复,這种做法是沒有正当理由的。”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美國的“貿易不平衡論”,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周二发表評論員文章稱,這是美國為自己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找理由;中美經貿合作中,美方大量進口源自中國的低成本勞動密集型產品,美國消費者得到的實惠看得見、摸得著,也有利于美國抑制本國通貨膨脹,如果再算進美國服務貿易順差,所謂的“貿易不平衡論”更立不住。 該篇評論員文章稱,根据中國和美國政府機構專家組成的工作組測算結果,美國官方統計的對華貿易逆差被高估了20%左右,更令人難以信服的是,美國政府引用的貿易數据只包括貨物貿易,并未反映服務貿易,而美國服務業占GDP的70%以上,卻沒有算進貿易賬。 此外,針對人民幣汇率的走勢,曾正確預測人民幣近期頹勢的機構Investec預測,人民幣兌美元年底前將上升超過4%至6.35。 另有分析指出,中國經濟基本面仍將支撑外汇儲備在波動中保持穩定,未來人民幣汇率也將更具有彈性。]]]]> ]]>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