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與美國開展貿易戰之際,也在四周尋找貿易盟友,聯合多方的力量,嘗試尋找新的突破口,迫使美國有所顧慮。 路透社曾報導:中方早前向歐盟要求在貿易戰一事上互相合作,並發表措詞較強硬的聯合聲明,譴責美國保護主義行徑,惟被歐盟拒絕。 不過,今次李克強訪德所達成的聯合聲明以《為構建更美好世界做負責任夥伴》為題,似乎直指特朗普政府的單邊主義行為。與此同時,中德兩國領導人亦簽署了包括教育、汽車、通信等領域約20項雙邊合作檔,覆蓋範圍算是歷年最廣。 可以說,中德磋商的順利,是貿易戰外中國贏得的第一仗! 7月9日,中德兩國總理李克強與默克爾在柏林總理府共同主持了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在此期間,中德兩國政府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全球化及兩國發展戰略事務進行了深入的磋商,雙方為下一階段的合作達成一下重要共識,主要總結為三點:首先是中德雙方都遵守且尊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其次,中德雙方將開放自由貿易和公平市場。最後,中德雙方將共同致力於科研創新與環境保護等領域。本次磋商的亮點在與中德自動網聯駕駛領域的合作,值得讓人期待。 中德雙方雖然只進行了雙邊的對話與合作,但其示範與引領意義非凡,作為世界第二大與第四大經濟體,雙方的良性互動對國際政治與經濟都有著巨大的影響,為其他國家與中國的外交經貿合作打開了新的一扇門。 美國總統特朗普目前已抵達歐洲,參加了7月11日和12日的北約組織首腦峰會,隨後還將訪問英國和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國領導人搶先一步展開中德磋商,未嘗不是想先發制人,獲得歐洲的強力盟友以求對抗美國的貿易戰,也順勢打開對歐盟停滯不前的貿易局面。

圖為北約峰會

從這次中德磋商會議,可以看出中國外交之道的一些端倪。中國與美國的外交策略與方法有著根本的區別,美國奉行的是霸權主義,是以考慮自身利益為主的外交策略,特朗普政府不斷通過加稅對中國、歐盟、加拿大等國施壓,以求降低對方的貿易壁壘,獲取更多收益;而中國則正相反,中國奉行的是相互依存的多邊主義,是以一種尊重他國,通過平等的交流與討論來解決問題,以求雙方甚至多方互贏的外交策略。 在國與國之間的對弈中,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首先是“正和”,即“大家”在相處中都能獲益,這次的中德磋商便是典型的例子。之後則是“零和”,即“你”的所失就是“我”的所得,除了提升我自己的收益外,我只需要給你製造麻煩就行了,冷戰時期美蘇的關係就是典型。最後則是“負和”,即“大家”都無法受益,美國對多方引起的貿易戰便有可能引致這個結果,因為雙方都不願低頭讓利而最終導致的兩敗俱傷。 很明顯,通過談判與合作達到的雙贏是“利己”且不“損人”的,但為什麼美國卻不願意這麼做呢?問題的關鍵是在於當國家的實力不均等時合作的收益到底要如何分配? 說到底美國還是認為自身實力雄厚,有理由、有能力獲取更大的利益分配。也因此,特朗普政府甚至同樣向他們的盟友國日本徵收鋼鐵和鋁製品的關稅。對於分配收益的意見不一顯示出了國際合作之間本應有的脆弱性。 中國已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其經濟體量也已經遠超第三第四了,如果中國也抱著與美國相同的想法,世界格局甚至可能會回到冷戰時期。但中國卻選擇了與美國不一樣的道路,嘗試去和其他國家尋求共贏互利的共識,從15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中就可看出這一根本核心。 與其他國家的相互依存儼然已是中國外交之道之本!]]]]> ]]>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