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或在9月的太平洋島國論坛上,與太平洋島國签署一份安保共同文件,主要用于遏制在太平洋地區影響力倍增的中國。

日本《朝日新聞》7月12日報道,澳大利亞政府消息人士稱,澳方預計在9月的太平洋島國論坛(PIF)上,與新西蘭、斐濟等大洋洲18個國家和地區的首腦签署一份共同文件,這份文件主要关于澳方將與南太平洋各國和地區在安保領域加強合作。 報道稱,澳方此舉針對的是在太平洋地區存在感高漲的中國。 這份共同文件將包括海上監控違法作業漁船、打擊跨國境非法毒品運輸以及培養安保領域人員等內容,預計將于9月在瑙魯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坛上获得一致同意签署。太平洋島國多數國土面積狹小,治安組織力量弱。擁有本國軍隊的太平洋島國目前只有巴布亞新几內亞、斐濟以及湯加,且軍隊規模都很小。 太平洋島國近年積極接受中國的援助,用于本國基礎設施的建設。其中,湯加與薩摩亞群島已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背負過多中國債務,應注意本國的財政運營。 澳大利亞当地報紙4月時曾以《中國開始籌划签署在瓦努阿圖建立軍事基地的協議》為題,稱中國已選定在瓦努阿圖支援修建的碼頭作為候選基地。中瓦兩國都對這一報道予以否認,但是在澳大利亞國內,关于中國影響力大增的擔憂之聲依然層出不窮。]]]]> ]]>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