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台北7月12日電,由台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TLI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上海人文薈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12日在台北舉行。 來自兩岸的數十位藝術家、企業家與會,圍繞論壇主題「中華文化連結兩岸,中國智慧引領世界」展開探討。與會者希望發揮中華文化領導力,善用中華文化提振民族精神,融合兩岸民眾,助力企業經營。 台灣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沖致辭表示,台灣各地宮廟眾多,民眾祭拜的伏羲、關公、媽祖都是中華文化的代表人物,表明中華文化早已深入台灣民眾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基礎十分牢固。近兩年台灣一些人掀起「去中國化」歪風,想用消滅中華文化的辦法消除民眾對中華民族的認同,這是難以成功的。只有去掉這股歪風,兩岸關係才能順利發展。 已50多次來台交流的上海人文薈創辦人石寶峰表示,中華文化是聯結兩岸的根與魂,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值得大力弘揚。此次論壇特別策劃兩岸「美猴王」對談,因為《西遊記》是兩岸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名著,希望借此探討兩岸同胞內心深處的中華文化基因,密切兩岸同胞感情。 論壇上,來自兩岸的「美猴王」六小齡童與朱陸豪進行了對談。因出演大陸經典電視劇《西遊記》而為兩岸觀眾熟知的六小齡童表示,「兩岸一家親,你我是兄弟」,自己多次與台灣演藝界人士合作,留下美好回憶。目前他正參與拍攝3D電影《敢問路在何方》,很希望能有台灣演員加盟,再寫兩岸合作佳話。 對於猴戲在兩岸戲曲文化中的傳承,六小齡童認為北派有點像寫意畫,南派有點像工筆劃,都是寶貴的文化財富。任何一個影視演員想演好孫悟空,必須要經過嚴格的猴戲訓練,手眼身法步才有跡可循。 朱陸豪是台灣知名京劇演員,他回憶起大陸京劇名宿楊小樓的教誨:「演猴戲千萬不要演成人學猴,要演成猴學人」,坦言這讓自己幡然醒悟。朱陸豪認為,中國傳統戲曲的精髓要和現代西方劇場的舞台表現方式相結合,讓更多觀眾領略中華文化的韻味。 論壇上,兩岸藝術家還表演了書法、武術、樂曲及舞蹈等精彩節目。]]]]> ]]>

(Visited 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