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社台北7月16日電,蔡英文15日在民進黨第18屆第一次黨代表大會上的談話,以及對於黨代表提案處理,可以觀察到因選舉接近,對兩岸關係趨於強硬,也稱「中國」,確實不敢得罪獨派。而蔡這麼顧忌著「台獨」基本教義派,就是因支持度遲遲無法拉抬,選民對執政成績不滿,只好回頭去拉攏獨派。 蔡英文在昨日上午的共識營致詞,對兩岸論述沒有說法,主要在陳述政績。下午的全代會兩岸論述篇幅也很少,主要以中國打壓台灣為主要論述點,蔡強調未來仍不能因中國壓迫而屈服。但她也提到,維繫兩岸及區域穩定,這些挑戰需要民進黨員發揮集體智慧。 蔡英文的說法,把兩岸關係的責任風險讓黨員一起分擔,但蔡除了是黨主席更是“總統”,主管兩岸事務,卻無法處理兩岸僵局的現況,難免會令人懷疑其領導力,這樣說法是否也有點推卸責任。 蔡英文不願意定調兩岸論述,也不願意在年底選舉前有所調整。面對連習會談話,黨內部分人士認為要正面解讀,蔡也不買單。在黨代表許瀚升提案中,希望維持現狀納入黨綱,蔡英文直接以去年有類似提案,裁示“不另行處理”,這個動作也透露出,蔡目前對兩岸態度是往強硬方向走。 另外,面對中國大陸施壓各國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黨代表李文正提案,要求反制中國壓迫航空公司更改台灣主權企圖併吞台灣。蔡英文裁示這個提案是交由中執會研議,這個動作與過去處理維持現狀納入黨綱態度一致,但這個方式是“進可攻退可守”,若蔡接下來想爭取獨派更大支持,中執會上還是可隨時討論處理,這是保持彈性的作法。]]]]> ]]>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