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次歐盟中國峰會周一(7月16日)正式召開,雙方均釋出善意,認為中歐可在全球經貿關係上加強合作,共同打擊貿易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Jean-Claude Juncker)在主持峰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他們一致強調需要推動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 容克指出,中國可隨時擴大市場開放。他說:「如果中國希望擴大市場開放,她可隨時行動,她熟悉如何去開放市場。」圖斯克則呼籲中美及各國不要嘗試發動貿易戰,並應攜手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他指出:「我們需要在工業補貼、知識產權、強制性技術轉移、降低貿易成本等範疇上訂立新的規矩,並需要一套新型而有效的發展和排解糾紛方式。」 「確保國際貿易秩序不受破壞,予以改善,是歐洲、中國、美國、俄羅斯的共同責任。」他補充:「在防止衝突和混亂上,我們還有漫漫長路。」 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早前警告或會向價值超過五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部分政評家認為,在華外資企業正與國內一些受巨額補貼、政府資助的企業進行不公平競爭,某程度違反了世貿組織的貿易原則。 歐盟官員分析指特朗普對多國加徵關稅,反而有助強化歐中兩方在全球貿易上擔當的重要角色。 隨著美歐在貿易問題上越行越遠,中國乘機拉攏歐盟與美國抗衡。最近中國准許多項來自歐盟國家的大型投資項目,當中包括德國化學公司巴斯夫(BASFn.DE)投資達一百億美元的石化製品項目,被視為中國向歐盟打開投資大門的新開端。 今次中歐會談,雙方同意共同維護多邊主義。來自歐盟的與會者亦同意,中國是歐洲國家對抗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的夥伴國家。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亦在峰會前於《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提及中歐峰會將會重點關注如何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盛行下,保持雙方的穩定關係。 總理李克強在會上指出,中國希望致力改善世貿組織的權限職能,並保證中國會繼續放寬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限制,減少貨物關稅和尋求與歐盟的更公平貿易關係。 但另一方面,歐盟仍對中國擴大開放市場的承諾抱持懷疑態度,加上各國擔心中國在東歐日益增強的經濟影響力可能會造成歐盟內部分化。 就在同一時間,特朗普於芬蘭赫爾辛基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舉行首腦會談。在與普京見面前夕,特朗普高調表示歐盟是「貿易敵人」。外界關注這兩個同一時間舉行的峰會,會否成為未來世界貿易格局博奕的前哨戰。]]]]> ]]>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