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周一(16日)接納脫歐強硬派議員有關脫歐後海關制度修訂的建議,法案並在國會下議院表決,在318票贊成、285票反對下獲通過。一旦正式成為法律,意味英國在脫歐後,能夠制定獨立的海關政策。

有關法案涉及4項修訂,包括要求若然英國要代歐盟徵收進口關稅,那麼歐盟亦必須對等地代表英國徵收關稅。路透社引述專家意見指,歐盟未必會接受這項條件。這項修訂僅以3票之差獲通過,反映國會對於究竟選擇「軟脫歐」,還是「硬脫歐」仍然分歧嚴重。 首相府表示,由於修訂符合政府上周公布的脫歐白皮書、首相提出的計劃,因此予以接納。文翠珊在計劃中提出「軟脫歐」方案,英國將尋求在脫歐後與歐盟建立「貨物自由貿易區」,同時爭取保留英國在眾多歐盟機構的成員資格,惹來「硬脫歐」派議員抨擊,兩名大臣更加辭職以明志,包括脫歐大臣戴德偉(David Davis)及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 「留歐派」、文翠珊黨友兼前教育大臣簡意寧(Justine Greening)認為國會就脫歐方案僵持不下,呼籲再舉行一次公投。文翠珊發言人表明不會再有第二次公投,重申文翠珊提出的方案對英國最有利。 (路透社/美聯社)]]]]> ]]>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