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故宮新任館長提出要將故宮「台灣化」,引起不少爭議。一直以來,台灣都有部分人士想將故宮與中國大陸的聯繫割斷,名為「去中國化」,要為台灣「正名」。

台灣新任故宮博物院長陳其南日前拋出要將故宮台灣化說法,引起廣泛關注,他上任後與媒體茶敘時表示,他上任後的重要任務是「故宮台灣化」,讓故宮典藏文物和台灣文化產生連結,故宮成為「台灣人的故宮」。

台灣故宮新任院長倡故宮「台灣化」

他以人文地理學中的「飛地」(指在某地中有一塊隸屬於他地的區域)概念形容故宮,「遊客來看故宮,不是來了解台灣,而是來了解中國」。他指出,故宮一直不被認為是「台灣的故宮」,而是「北京的故宮」。 故宮的內在連結不在台灣,因此台北故宮不管怎麼經營,都會成為北京故宮的「飛地」。他想做的是讓故宮「土著化」、台灣化,讓故宮的內在連結回到台灣。 他並表示,讓故宮「台灣化」,不代表不尊崇故宮典藏的中華文物。「不論你的國族觀念為何,對中華文物一定要重視或理解」,他說,故宮文物因歷史的巧合來到台灣,「保護發揚故宮文物便是台灣人的責任」。他希望台灣人解開意識形態的糾結,「即使主張台獨,也可以尊崇中華文物,甚至把中華文物保存得比大陸更好」。

蘇貞昌時期曾修法 欲將故宮文物與大陸脫鉤

2007年月1月17日,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上午出席台灣原住民「撒奇萊雅人」正名茶會,他在致詞時說,撒奇萊雅人經過一百多年努力正名成功,比台灣正名快一步,台灣正名要繼續努力。 蘇貞昌這一席話,也馬上引起輿論討論。蘇上任後一直未對正名制憲議題正式表態,這天是他首度公開強調「台灣要正名」,當時的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則指出,蘇只是有感而發,因為政黨輪替以來,邵族人、噶瑪蘭人、太魯閣人到撒奇萊雅人,都獲得正名,讓原住民能按照自己的文化自我認定,蘇的談話只是「感慨而已」,外界不要做過多政治解讀。 不過事實卻是, 同一天下午,行政院就通過決議將「故宮博物院組織條例」進行修正,將其中的寶物來自「北平故宮」與「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完全刪除。此外還將現行條文中「加強對中國古代文物藝術品之徵集、研究、闡揚」修正為「加強對國內外文物及藝術品的徵集、研究、闡揚」。 此舉被認為蘇在向深綠靠攏,進行去中國化的舉動。當時的國民黨立委謝國樑說,「明明就是只是要修正幾個字,給人家感覺像是去中國化,我覺得相當沒意義,你難道有其他國家文物可以展示嗎?」 當時的故宮博物院長林曼麗則在立法院表示,修正「國立故宮博物院組織條例」中有關「中國古代文物藝術品」以及「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等文字敘述,絕非去中國化,而是基於組織體例設計與院史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南院獸首潑漆 成反中標誌事件

2015年,馬英九任內完成位於嘉義的故宮南院興建,這一年12月底正式開幕,成龍主動捐贈「圓明園12生肖獸首」複製品給故宮南院,傳達尊重文物、保護人類文化遺產的價值觀,台北故宮經過審慎評估,納入建築設計,卻遭綠媒抨擊是「文化統戰」。 南院於2015年12月28日揭幕,次日綠媒報導,成龍為避開大陸政協委員身分,通過妻子林鳳嬌主動接觸故宮,表達捐贈意願,綠媒稱「台北故宮收受複製品將被國際博物館界譏為外行,還無視十二獸首背後的統戰意味,實在不可思議」。 當時是學者身分的謝志偉則稱:「故宮收受十二獸首複製品,就是要台灣人向大陸『授首』!」參與開幕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抱怨說,台北故宮除了安排成龍送上獸首,還有京劇表演,充滿大中華氛圍。 到了30日傍晚4、5點,有人突然朝龍和馬獸首上倒紅漆,並書寫「文化統戰」字樣,隨即遭保全制止,並被帶走。 犯案者之一的女子陳妙婷將潑漆影片PO上臉書,寫下「反抗中華文化侵略,龍馬潑漆行動」的聲明,說自己做為一個台灣人,絕不接受文化侵略與殖民,不做文化上的中國人。

「明朝」都不能出現 中國文物要改稱華夏文物

2017年5月,台北故宮推出「明朝永樂皇帝瓷器」特展,策展方卻在媒體上稱它為「東亞工藝美術的巔峰」,為了迴避「明朝」兩字煞費苦心,大中華歷史被東亞一刀斷,「去中國」意圖一目了然。 故宮南院發生的獸首遭潑墨事件時,仍是馬政府的故宮曾聲明:「台北故宮典藏大部分源自清宮舊藏,是中華文化精品,若展出相關文物就是統戰,故宮如何運營下去?」可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故宮的態度急轉直下,立即拆除成龍捐贈品,理由是「拒絕文化統戰」。這次將明朝的特展為「東亞工藝美術巔峰」,被認為兩者的思路如出一轍。 其實,台北故宮開始大量館藏東亞各國工藝品,稀釋清宮舊藏,即有類似考慮。 無獨有偶,台北故宮去年3月公告將在7月舉辦「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展覽,據說有民眾提出質疑:孔子與台灣有何關聯?當時的院長林正儀出面表示:「儘管展覽的內容無法更動,但是在展名及介紹上會更謹慎,以免造成對立;不排除拿掉『萬世師表』這四個字。」 林正儀解釋,孔子對華夏文化影響很大,台北故宮在研究上會跳脫意識形態,專注於介紹孔子的固有價值,並以藝術性和文化性來詮釋展品。但文化圈人士都注意到,林正儀自上任後,從來沒有用過「中國」、「中華」這類詞彙,一律以「華夏」代替。 據稱,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與台北故宮博物院商討,希望借出若干藝術品在美國展覽,林正儀即提出重要條件:必須稱之為「華夏文物」。

民進黨前立委:難道大英博物館要英格蘭化?

對於陳其南宣示台北故宮要做「台灣民眾的故宮」。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表示,故宮台灣化?有沒有搞錯?那同樣邏輯,難道大英博物館要英格蘭化?奇美美術館台南化?
林濁水於臉書發文表示,「故宮台灣化?有沒有搞錯?不錯,故宮新館長就是這麼說的。但是,同樣邏輯,難道大英博物館要英格蘭化?奇美美術館台南化?三個博物館吸引人的地方正是不本土化,而呈現了異國風情。遠的話當異國風情,近,當東亞文物一環」。 林濁水文末直言,「不把典藏送回中國,然後說這些文化就是台灣化,本土化,豈不是說台灣就是中國,本土就中原?而且既然是本土,為什麼還叫故宮。台灣什麼時候有了一個本土的『舊宮庭』?真是詭異極了」。 陳其南是要將故宮文物變成台灣的,可是林濁水卻覺得該送回中國,以表明台灣與中國無關。但無論是台灣化或去中國化,故宮庫房中典藏的千年瑰寶,都不會改變它的價值與身分,它們是中華民族的永恆寶藏。]]]]> ]]>

(Visited 10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