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香蕉、鳳梨、火龍果等農產品產銷失衡嚴重,農委會備受責難,主委林聰賢昨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農委會將全力改善產銷失衡問題,他已向總統府和行政院領了軍令狀,如果沒有更好作為,「隨時可以走人」。 林聰賢還說,他曾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調侃式地說過,如果明年七月,又發生和今年相同狀況,「我們兩個都要切腹了」。 林聰賢昨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 專訪,主持人周玉蔻問說,外傳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因為產銷失衡問題,責難林聰賢,但林聰賢當時回稱,是農糧署長不配合,農糧署長因此「被下台」。 林聰賢澄清說,農糧署長由於個人家庭因素調整職務,而且當他在各地跑時,農糧署都有陪同。 主持人認為,產銷調節弄成這樣,林聰賢要負責。林聰賢指出,產銷調節都有在做,但不夠落實,第一線人員不足,包括資訊收集與建構,都是下一步要去落實的工作,要農會和地方政府一起做,過去少有這樣,現在結構要慢慢地調,較難一步到位。 林聰賢坦承,內部確實有些問題,因為過去這些人都習慣了,一遇到產銷失衡,就是五大步驟的標準作業程序,現在大家更要回應農民與農業現場需要。 林聰賢表示,以火龍果來看,今年很多資訊盤點沒到位,包括種植登記、到貨量爆量,都不精準,長年蒙著眼睛做決策,要把這決策結構打破,要盤點這些狀況。他上周才與加工業者對談,業者提到,不能生產過剩才把水果拿去加工,這樣加工廠量能不足。 林聰賢說,未來農委會將透過肥料使用、農民購買種苗栽種等系統資料,精確掌握生產規模,以及市場需求的資訊收集,讓產銷調控措施落實到每一步。]]]]> ]]>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