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昨天針對深澳電廠環差案提起訴願,行政院長賴清德受訪表示,台灣空氣品質一定會愈來愈好,台大醫院前院長王明鉅說,賴揆的話證實了他對深澳電廠的所有看法,那就是竹科要由北部供電,所以北部一定會缺電,所以深澳電廠非蓋不可,更多的硫氧化物、更多的氮氧化物、更多的戴奧辛與重金屬之下,大台北的空氣品質不可能更好。 王明鉅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行政院長受訪點出了最核心的問題,因為確立2025非核的前提,剩下的選項就是火力與再生能源,占8成的火力發電,不可能全是天然氣,必須有相當比例的燃煤。 他說,深澳電廠在2007年就已經拆除,已經變成一片草地。那個時候環評也通過可以蓋160萬瓩的燃煤電廠。為什麼那個時候不立即動工蓋燃煤電廠,是因為那個時候正在努力蓋核四龍門電廠。一個龍門電廠二個機組就有270萬瓩的裝置容量,深澳電廠就算通過了環評,就算可以蓋160萬瓩的大燃煤電廠,也不一定要蓋。 但這一切的風雲變色,全是因為電業法95條第1項,硬是要在2025年之前,停止所有的核能發電設備運轉所造成的。 行政院長認為台灣的空氣品質一定會愈來愈好,他不以為然,他指出,雖然燃煤發電占所有發電量的比例可能真的下降了。但是燃煤發電的總量,並沒有減少。甚至在大台北地區,還比現在大幅增加了280萬瓩的燃煤發電量。 這些多出來的燃煤發電量,每年將會增加包括PM2.5在內的粒狀污染物268公噸,對呼吸道系統會造成嚴重危害的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每年也都會超過1000公噸 。還有戴奧辛、砷、重金屬的排放。 在林口電廠燃煤再加160萬瓩,深澳電廠燃煤再加120萬瓩的發電運作下,將會繼續不斷排放更多的PM2.5與懸浮微粒、更多的硫氧化物、更多的氮氧化物、更多的戴奧辛與重金屬之下,大台北的空氣品質不可能更好。 他呼籲大家加入以核核養綠公民連署,人數突破了30萬,就有機會在年底大選時,多拿到一張公投選票,給台灣一個重新冷靜思考的機會。]]]]> ]]>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