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安公司任職,槍法精準、精通武器的槍手奧馬爾·馬丁,在6月12曰夜裡,打電話給911報警電話,宣布自己效忠伊斯蘭國領袖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隨後,他持突擊步槍、手槍和爆炸物品等武器,進入一家名為「脈衝」的同性戀酒吧開槍殺人,製造了這起在美國本土僅次於911事件的大傷亡。 近年來歐洲恐怖襲擊不斷,美國相對來說十分平安。人民甚至認為,美國社會因為比歐洲有某種優勢,所以得意避免。但奧蘭多事件的發生,讓美國人覺得過去的判斷是一種誤區。未來美國也許也將像法國一樣,隨時可能出現這類襲擊。一位研究宗教的學者對《超訊》表示,美國一直在用憲政體制之下的公民認同來消解不同宗教之間的衝突。但是排他性的宗教有其內核,這種內核跟公民認同並不在同一層次,並不能被消解或取代。政治學者亨廷頓的「文明的衝突」是對的,只不過近年來基於政治正確,人們不願意承認。奧蘭多案件,讓很多美國人開始反省過去的政治正確,也反省承認多元的憲政體制處理宗教問題的有效性。 image3
但是進行反省的大多是精英階層,普通民眾只會根據現實做出直接的回應。現在最能迎合這種回應需要的就是特朗普了。特朗普對於恐怖主義的發生有很多激進的主張,比如要求限制外國穆斯林進入美國;要求美國設立穆斯林資料庫,強制住在美國的穆斯林登記,方便掌握他們的行蹤。等等。特朗普的言論迎合了美國的貧窮的白人群體的想法。現在,隨着奧蘭多案的發生,更多白人群體,也想着利用特朗普矯枉過正,所以,槍擊案發生后特朗普民意上升並不是暫時的情緒化問題。

但是,點明目前美國多元主義「政治正確」所存在的問題,並不意味着特朗普提出的方案也是正確的。前文所提及的學者表示,特朗普的方案是瘋狂的,一定會造成更嚴重的問題。上帝欲使哪個民族滅亡,必然先讓他們選一個瘋狂的領袖。難道特朗普將要這個角色? 特朗普的出現對美國傳統政治的衝擊可能比人民目前所意識到的還要深遠。一位共和黨支持者表示,他投了幾十年共和黨的票。但為了不讓特朗普上台,這次決定投希拉里。不過他擔心,就算特朗普這次不會當選,但是特朗普已經啟示了更多特朗普式的人物在未來冒出來。因為問題並沒有解決,未來,「奧蘭多槍擊案」一定會將「特朗普式」人物推上總統寶座。這已經成為美國很大一部分精英當前的憂慮。■]]]]>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