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阿布扎比,開始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caption]

第一站: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昨日(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阿布扎比,開始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迎接儀式。

據報道,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阿聯酋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阿建交34年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雙邊關係得到長足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阿聯酋是我這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我再次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訪問的第一個國家,體現了中方對中阿關係的重視。 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

出訪推動中阿、中非關係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公眾號學習小組報道,此次出訪除了是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還創造了諸個首次:中國國家元首29年來首次訪問阿聯酋﹔中國國家主席時隔9年再次訪問塞內加爾,也是習近平首次訪問西非國家﹔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盧旺達。同時也是習近平第三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 這些首次將如何推動中阿、中非關係更好發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推動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東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②推動進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發展互助、理念互鑒,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③力推動中國同上述國家關係深入發展,加強中國同亞非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④為將於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凝聚更多共識。

習近平出訪前發表署名文章

在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阿聯酋《聯邦報》、《國民報》發表題為《攜手前行,共創未來》的署名文章。 文章開首指出習近平是應哈利法總統邀請,將於7月19日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指出「中阿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兩國發展理念相近,政策目標相通,合作紐帶越來越緊,已成為發展建設中優勢互補的真誠朋友,溝通協調國際和地區事務的重要夥伴」。 文章提及2015年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訪華,肯定當時就發展中阿關係達成的重要共識,包括能源合作延伸到上游、產能合作邁出歷史性步伐、高新領域合作逐步興起、金融合作深入開展和人文交流蓬勃發展。 文章其後指出2014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得到所有阿拉伯國家熱烈響應,習近平在文章中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同阿聯酋領導人一道描繪合作藍圖,釋放合作潛力,為中阿關係提擋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還希望兩國攜起手來做真誠互信的戰略夥伴、共贏共享的合作夥伴、互學互鑒的交往夥伴和實踐先行的創新夥伴。]]]]> ]]>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