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污染何時能停止?

塑膠「垃圾浪」超過30噸

加勒比海國家多明尼加近日成為全球最新一個陷入「垃圾緊急狀態」國家,從非政府組織Parley for the Oceans公布的影片可見,首都聖多明哥海灘上滿是被海水沖上岸的塑膠垃圾,數量超過30噸且在海邊掀起一波波的「垃圾浪」。 澳洲媒體「The New Daily」報導,大規模清理行動在18日展開,逾500位當地公共工作人員、海軍與陸軍動員清除大量的寶特瓶、外帶食物容器和保麗龍。 [embed]https://www.facebook.com/Parleyfortheoceans/videos/1951518818247117/[/embed]

每次下大雨 垃圾天堂就出現

Parley for the Oceans的查莫羅說:「親眼見到這一幕絕對令人震驚,但更糟糕的是,這在聖多明哥已非新聞,每次下大雨都會發生這種情況」。 該環保組織在臉書中提供的資訊並顯示,他們將把其中6噸塑料回收再製成所謂的「海洋塑膠」,並和運動鞋業者合作,使用這種的優質材料,為打擊海洋塑膠污染提供資金。

世界經濟論壇前年曾示警,2050年海洋垃圾將比魚多。 (圖:路透)

短短3天 清理了30噸垃圾

在短短三天清理了30噸垃圾後,Parley for the Oceans上周末還進行了另一次清理工作。 上述影片在貼出後,觀看次數達到近100萬次。一位推特用戶說:「若你打算去加勒比海度假,你可能會看到比海灘上還要多的垃圾,其他人更描述自己見到「垃圾天堂」景象受到的震撼。 而這個海洋塑膠汙染問題更可能對多明尼加觀光產生影響,並危及海洋與鳥類生命。

海洋垃圾也危及了鳥類生命。 (圖:路透)

旅遊熱點變這樣 環保人士憂慮

多明尼加以黃金海岸線和未受破壞的自然天堂而著稱,是個知名旅遊熱點,但如今岸邊出現驚人的塑膠垃圾浪,不僅損害其聲譽,還可能殺死陷入垃圾堆中的海洋生物和鳥類。 環保人士表示,不只是在多明尼加共和國,塑膠垃圾正成為世界各地海洋的主要問題。根據Parley for the Oceans的估計,全球海洋上至少漂浮著5兆件塑膠垃圾,重量超過25萬噸。

海豹也受到海洋塑膠的荼毒。 (圖:路透)

]]]]> ]]>

(Visited 3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