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解放軍“遠海長航”機艦繞台,殲-20服役實施夜航全天候作戰的敵情威脅,台軍將原部署本島西部的愛國者導彈移防花東,擔負空防任務。

据台灣《聯合報》7月22日報道,愛國者3型防空導彈部署,目前在10處陣地中,有5處陣地緊臨機場周遭,建設導彈連陣地。而愛國者是機動系統,部隊駐地未必就是真正未來接戰的部署位置,戰時需疏散至田野中的預備陣地,台國防部已完成東部野戰陣地部署驗證。 台軍過去采購愛國者導彈,強調優先部署大台北都會中樞要域,一個營3個連兵力進駐安坑、南港、万里3處,形成反導彈防御弧线;但中共實施“遠海長航”戰機繞越東部后,万里陣地去年起就被取消部署,并由中南部導彈連抽調兵力移防東部,進駐花東機場周邊。 將領透露,当年愛國者進駐万里,本非反導彈考量,而是彌補北部空防間隙;如今東部因應解放軍繞台成為空防要地,愛國者因此優先移防,集中實施機場防衛與防空任務。中南部也未再以都會防御為優先。 台軍高層將領表示,台軍全面落實不對稱作戰,是體認到資源有限,無法與解放軍進行消耗戰,因此所有的資源都必须用在刀口上,用在最必须、對台方最能发揮效力的位置。愛國者3型導彈與天弓3型導彈雖具備截擊敵人彈道導彈的能力,但成本極高,無法將所有敵方可能攻擊的設施都列入防護。台軍現階段最優先需要保障者,是台方機場等軍事設施,尽可能在對方導彈攻擊下,仍能減少傷害,維持運作,確保空軍各型戰機能順利升空。 大陸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表示,愛國者3型導彈是台軍目前最先進的防空導彈,但它是一种專門為反導特化的導彈,采用直接撞擊殺傷的動能戰斗部,打擊導機目標的效能極低,倒不如愛國者2型對解放軍戰機的威脅更大。 評論員稱,如果要應對解放軍戰機“繞台長航”,根本沒必要勞愛國者3型大駕,想打擊殲20就更用不上它。台軍既然要在東岸部署愛國者3型導彈,那就必定是要要防備解放軍彈道導彈,絕非單純應對解放軍戰機繞台。可以說,愛國者移防顯現出台軍總體防空觀念正在變化。]]]]> ]]>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