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日本開始執行新的民宿法, 民宿的經營條件變得艱難,須取得營業執照才能營業, 否則即為非法,而取得營業執照非常困難。此法形同給日本的觀光立國政策開黃燈, 亦折射出中日關係存在的陰影。

日本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保守的國家。 這個曾經在歷史上是那麼積極地接受和學習外國的新生事物,誕生自己的改造之後,再將其反推到世界上去贏得誇獎和尊敬的國家,到現在成為了頑固地堅持習慣事物,反對任何改革的地方,特別是當這種改革是出於互聯網的時候。 世界大多數國家都能接受優步(Uber)和愛彼迎(airbnb)這兩種基於互聯網的計程車和民宿平台,但日本則截然不同。優步被直接拒絕進入日本,而以愛彼迎為代表的民宿平台在日本艱難生存了一段時間生存條件變得更為艱難了。 這次日本從2018年6月15日開始正式執行的《住宅宿泊事業法》對於取得「旅館營業執照」的普通酒店或者旅館來說,不會受到什麼影響,而對於類似「愛彼迎」這樣的新型民宿就完全不一樣了,他們生存條件變得非常艱難,必須要取得營業執照之後才能進行營業活動否則即為非法,而且取得這種營業執照非常困難,比如一定要取得周圍居民的同意,這一點不容易,不少住宅大樓的基本規約中就有「禁止提供為民宿」這一條,使得開設民宿變得完全不可能。

一年營業不能超過180天

而且即便在取得了民宿的營業執照之後,民宿營業條件也非常苛刻,比如法律上明文規定了民宿業者一年中營業時間不能超過180天,也就是說一年中其餘的一半時間不能營業,這對民宿業主的利益空間形成了一個相當大的打擊,所以說這個法律實際目的就是禁止民宿也不過分。 在互聯網為綠色環保的共用經濟提供了很可靠的技術基礎的時候,日本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逆時代而行的舉動呢?其實這也不奇怪,這種舉動反映了日本的社會現實和社會心態。 本來日本政府有一個「觀光立國」的目標,爭取在2020年實現來日本旅遊的客人達到4000萬人,在日本的旅遊消費總額達到8萬億日圓的目標。日本社會老齡化的步伐在不斷加快,勞動力年復一年地減少,指望加強製造業是不現實的,但對於擁有豐富旅遊資源的日本來說,發展旅遊事業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而且周圍的東北亞東南亞也有很多人願意去日本旅遊,因為赴日旅遊的性價比,甚至有不少的回頭客人。 但是日本發展旅遊有一個問題,就是日本的交通和住宿費用明顯高出東北亞和東南亞國家。在交通費用上日本鐵道公司JR和不少其他交通公司推出了專門針對外國人的套票服務降低了價格水準,給出了一個解決的辦法,而住宿費用問題的解決本來是指望基於互聯網的民宿平台,但現在這個《住宅宿泊事業法》看來是給日本的觀光立國政策開啟了黃燈。 外國遊客喜歡日本的一個理由就是日本的安靜和乾淨,但實際上在日本這種「安靜和乾淨」已經超過了應有的程度而成為了一種不正常的東西。日本社會的最大問題是出生率很低,而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之一是托兒所太少,從而使得母親不得不在家照顧嬰幼兒,在收入持續下降的日本,這個原因就使得大家不敢生孩子而降低收入水準。 但這個問題在很多地方無法解決,即便政府願意拿出更多的資金來建設公立托兒所也找不到地方,不少社區的老人們都不同意在社區建立托兒所,理由居然是托兒所會影響社區的安靜,至於缺少托兒設施會影響出生率從而推進老齡化,最終會危害這個社會是那些老人們所不理會的。很多時候日本的現實不由得讓人覺得日本不但是一個老齡化社會,而根本就是個老害化的社會。

反對民宿的民意基礎

反對民宿其實也是這麼一回事,國會通過這麼一個法律肯定有民意基礎,這個民意就是在日本社會中飄逸的那種追求絕對的安靜和乾淨,甚至發展到了反對生機和生氣的那種奇葩空氣。對於不少日本人來說,發展旅遊對日本的好處是沒有意義的,但增多的外國遊客破壞了他們所喜歡的安靜和乾淨才是大問題。他們無法干預遊客們利用既成的旅遊服務設施,但是反對民宿這種新生的旅遊服務設施,甚至動員立法機構來禁止這種服務。 應該說日本的傳媒品質並不高,日本的傳媒基本上就是民粹的喉舌,而且喜歡不負責任地煽風點火,在這些年裏,日本的傳媒頑固地反對所有的變革,特別反對基於互聯網的變革。今年初大阪發生了一件碎屍案,一個住在民宿裏的美國遊客殺了一個通過社交網絡認識的日本女人後碎屍,但日本傳媒在報導這個案件時卻是在盡情控訴民宿和社交網站的罪惡,因為案發地點是民宿,殺人犯是通過社交網絡認識的被害人,最後這場案件在傳媒的炒作下變成了一場反對民宿反對社交網絡的社會狂歡。其實本來2017年日本國會通過這個《住宅宿泊事業法》就有這個背景。

日本互聯網比中國落後

日本社會的這種根深蒂固的反互聯網情緒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日本在互聯網上的落後,而且是落後於就在不久以前還一直在各方面都落後於他們的中國。日本人因為這種落後而造成的心理不平衡使得日本人在心理上更加拒絕這些基於互聯網的技術革新。日本社會對外國遊客的不歡迎情緒除了反感遊客妨礙了他們安靜和乾淨的生活環境之外,還有一個說不出口的原因就是增加的遊客最多的是中國遊客。想當年是日本遊客撐起了中國旅遊市場的大半邊天,而現在不少日本人已經擔負不起來中國旅遊的開銷了,單這個事實就足夠使得日本人傷感了,更不要說滿目的中國遊客了。 看起來雖然《住宅宿泊事業法》只是一個日本國內的法律,但也折射出了中日關係的影響,從另一個角度反映了中日關係的困難。中日關係的困難性除了歷史問題之外,還有的就是這些年兩國國力的變化帶來的兩國國民的心理變化,看來中日關係要完全恢復正常還需要時間。■]]]]> ]]>

(Visited 8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