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2017年大選期間,貝納拉作為其競選班子成員、保鏢陪同總統候選人馬克龍出席活動。(法新社)[/caption]

貝納拉等5人被起訴

7月22日,巴黎檢察院宣佈:因亞曆山大·貝納拉與共和國前進黨雇員樊尚·克拉茲(Vincent Crase)於5月1日冒充震暴員警毆打示威者,依「集體施加暴力」和「非法參與公務執行」等罪嫌,對其立案調查展開司法偵訊;另有三名高級警官因涉案被立案調查。調查工作交給一名預審法官。 貝納拉和克拉茲自20日上午以來被拘留,22日被移交給預審法官並且被起訴。檢察院要求將這5名犯罪嫌疑人列為司法管束對象。 7月18日,《世界報》公開了一段5月1日勞動節示威期間在巴黎拉丁區壕溝外護牆廣場( Place de la Contrescarpe) 拍攝的視頻,畫面顯示貝納拉與克拉茲正在毆打一些示威者,當時兩人是以「觀察員」身份陪同治安部隊至現場。在視頻中被貝納拉粗暴毆打的兩名年輕男女已要求辦案人員聽取其證詞。 《世界報》曝光了貝納拉的愛麗舍宮(安全)顧問身份之後,3名警官涉嫌把監視錄影頭拍攝的視頻交給貝納拉。這3名警官因此受到追究。 檢察院也立案啟動了「非法佩戴和同謀非法佩戴公權機關徽章」、「非法攜帶B類武器」、「違反和窩藏職業秘密」、「侵佔和同謀侵佔來自安保攝像系統畫面」罪嫌的司法偵訊。 在司法管束措施方面,檢察院要求禁止貝納拉與克拉茲執行任何公務或公共服務任務、禁止持有武器以及禁止與該案的其他涉案人接觸。檢察院也要求禁止前述3名警官與該案的其他主要涉案人接觸。

議會癱瘓

內政部長科隆本週一(23日)應在國民議會法律委員會前接受質詢,對該案提供解釋。反對派議員指責內政部長19日在參議院接受質詢時說謊。 據《巴黎人報》報導,馬克龍總統21日在愛麗舍宮召集內政部長科隆和司法部長貝盧貝女士舉行了一個危機處理午餐會。 司法部長22日上午在國民議會宣佈:由於反對派議員要求,暫停有關修憲案的審議工作,「直到情況恢復平靜之後才恢復審議」。 自19日晚以來,國民議會審議修憲案的進程受阻,在野黨議員揪住貝納拉案炮轟政府,要求總理或「至少」與國會聯絡事務國務秘書前來議會接受調查委員會的質詢。

「警察部隊指揮官」

MEDIAPART新聞網站21日公佈了貝納拉5月1日在護牆廣場毆打示威者的第二段視頻,這是從鄰近的一個酒吧裏拍攝的。視頻顯示,一名示威男子被貝納拉毆打之後,接著被幾名共和國保安連(CRS)的鎮暴員警毆打。 這段視頻完整顯示了作為總統安全顧問的貝納拉當時肆無忌憚濫權的情景。整個過程分成5段:1.貝納拉兩次發力才把一名年輕女子絆倒之後,掐住她的脖子,把她交給交通與公共秩序總局的便衣員警。2.貝納拉接著毆打這名年輕女子也是示威者的男伴。他當時被樊尚·克拉茲緊緊抓住。樊尚·克拉茲是預備役憲兵,共和國前進黨雇員、愛麗舍宮臨時雇用人員。3.貝納拉隨後去找來交通與公共秩序總局(DOPC)一名身穿制服的局長,讓局長逮捕這名男子。4.局長、局長的司機以及貝納拉把遭暴力對待的一男一女帶離現場。5.共和國保安連的一名負責人聽從貝納拉的命令,命兩名手下給這名男子戴上手銬,兩名員警趁機狠狠毆打了這名男子幾下。視頻中的貝納拉當時就像是現場員警部隊的指揮官。 MEDIAPART網站稱:貝納拉曾多次應邀參加巴黎員警總局秩序維持行動的「任務簡報會」。

待遇優厚 地位特殊

媒體對貝納拉的爆料不斷。據《巴黎人報》報導,貝納拉現年26歲、摩洛哥裔、出生在Evreux敏感郊區,他一直夢想成為明星的保鏢。在接受預備役憲兵短期培訓之後,貝納拉從一個平民變為憲兵助理,曾先後擔任社會黨政府前環保國務秘書 Sebastien Lecornu和其他社會黨大佬的保鏢,後來升任預備役憲兵班長。2016年秋季,他加入馬克龍的競選班子,被任命為候選人馬克龍的安全負責人,每月淨薪3500歐元。 貝納拉後來以憲兵隊「專家」的身份編入愛麗舍宮總統保鏢隊,2017年,根據愛麗舍宮的提議,這位預備役憲兵班長以「設施安全專家」的名義晉升為預備役中校。憲兵隊之中有人「不滿」,指出他沒有任何軍事、大學甚至職業資格。「按正常晉升程式,軍人從聖西爾軍校或軍事理工學院畢業之後,通常要等到43、44歲才會升為中校」。 貝納拉的待遇優厚,地位特殊。他在巴黎第7區布朗利河濱路(Quai Branly)11號享有一套公務住房,這是屬於總統府的公務住房,通常分配給愛麗舍宮的勤務幹部。 《世界報》指出:貝納拉是於7月9日搬進這個住所,這是他「暴力打人」和「據說因此被愛麗舍宮停職15天」之後的事。 前總統薩科奇時期的部長蓋昂、親信桂諾(Henri Guaino)、2006-2010年法國三軍總參謀長Jean-Louis Georgelin曾住過這個公寓。密特朗擔任總統時期曾把其情婦Anne Pingeot與其私生女Mazarine秘密安置在這個地點。 《巴黎人報》稱:貝納拉的月薪1萬歐元左右,安全單位還配備給他一輛雷諾Talisman高級轎車作為其公務車,車上有雙聲調旋轉警燈。

蒙特布爾「看不上」的司機

《世界報》提到一個插曲,2012年警方重要人士保護單位(SPHP)曾推薦貝納拉擔任生產重振部長蒙特布爾的司機。 蒙特布爾敘述:「一個星期之後,他在我面前發生了一次車禍,他企圖逃走,這是嚴重的職業錯誤,我把他辭退了」。]]]]> ]]>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