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財長合照[/caption]

共同聲明

為期兩天的會議7月22日落下帷幕。各國財長及央行行長在會後的一份聲明中說,當前貿易摩擦和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急劇升溫,對全球經濟成長構成越來越大的風險,呼籲各國加強對話。 據路透社報導,聲明稱:「我們認識到有必要加強對話與行動,以減輕風險、提高信心。」 聲明還提到,全球經濟持續成長,失業率處於十年低點。然而,貿易與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全球經濟發展失衡、不平等,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來提升各經濟體的成長潛力。

歐盟內部現分歧?

據美國媒體報導,歐盟代表富克斯當天說,美國取消鋼鋁產品關稅並不是雙方貿易談判的先決條件。 此前法國財長勒梅爾曾表示,如果美方不撤銷鋼鋁關稅,將難以想像歐盟會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勒梅爾21日對記者說,在如何以及何時啟動與美國的貿易談判方面,法國和德國沒有分歧。 他說,兩國均認為,美國政府需要取消上述關稅,從而邁出第一步。 歐盟代表富克斯22日對此作出回應,稱歐盟有28個成員國,並不僅僅是法國和德國。

「加征關稅傷害增長」

出席會議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表示,近來各國連連加征貿易關稅,將嚴重傷害全球經濟增長,「在最壞的情況下,目前的一系列貿易衝突將導致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減少0.5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給20國集團財政部長提供的境況介紹中說,世界經濟增長在2018 -19年將達到3.9%的巔峰,然後下行的風險將因眼下不斷加劇的貿易爭端而加劇。

「歐美貿易戰已經開打」

與會的法國財長勒梅爾此前表示,「目前的貿易戰只有輸家,並將破壞就業,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法國財長呼籲美國「理智」,尊重盟國,並遵守多極化原則。 勒梅爾21日說,美國和歐洲之間的貿易戰實際上已經開打。「G20所有成員都明白,貿易戰是實實在在的,這對世界經濟增長帶來風險」。 據德國報導報導,勒梅爾還就貿易戰的破壞性後果向美國發出警告。他說:「貿易戰只有輸家,這還會影響就業,並對世界經濟發展產生負擔。」勒梅爾還呼籲美國重回理性,尊重全球化規則,尊重其盟友,「世界貿易不能根據『叢林法則』來改變。相反,問題(的解決)必須要經過多方討論」。 勒梅爾還強調稱,美歐雙方進一步談判還有一個條件——美國取消鋼鋁進口關稅。只有美國向歐洲邁出第一步時,歐盟才會提出正式的貿易談判。但如果美國對來自歐盟的進口產品徵收新的關稅,那麼別無選擇,只能進行報復。]]]]> ]]>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