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失蹤人士陸續返回香港,曾被質疑被人強行帶至中國大陸的股東之一李波,澄清是以「自己方式」進入內地,並安全返回香港,另外二名在內地「失踪」的店員呂波和張志平也報平安稱相安無事。 香港回歸以來,中港之間的差異實際存在,尤其是政治和意識形態領域,兩地的分歧很大,內地曾經一直強調井水莫犯河水,但香港的自由社會體制下,會有人為逐利而不斷觸碰內地敏感的神經,甚至觸犯到內地的規矩。銅鑼灣書店事件同樣如此,你以自己的方式觸碰了對方的痛楚,他自然以他的方式來回擊。香港有香港的法律和自由,內地也有他的法律和限制自由的條款。兩地差異的碰撞,最終濺出了火花。 事件公開後,港人表示憤怒,國際與論也表示關注,內地也不隱滿,公開表示:「人在」,還讓被扣者亮相。曾被質疑跨境被抓的李波都講述了自己的「真相」,強調以自己的方式進入內地。呂波和張志平也作了同樣的表達。本以為隨着其它人陸續釋放,相信事實,相信法律,相信兩地差異可以磨合,事件會慢慢平息。 沒想到,被困八個月的銅鑼灣店長林榮基返港,披露了他的「內情」,甚至暗示李波被跨境擄掠。此舉又一石激起千層浪,香港再度憤怒。六千多人上街抗議討公道,卻也另有香港人站出來與遊行者對峙,批評泛民操控。香港又一次被撕裂。 李波透過社交網站facebook反駁林榮基的說法,重申,自己無向林講過自己是怎樣返回內地,故不存在「非自願帶返內地」之說。書店前職員胡志偉透過網台爆料,聲稱李波曾向他透露,當日是被九名內地人員,從柴灣一處偏僻地方強行經陸路帶走。李波反駁稱從來沒有說過。 有香港傳媒刊出一篇與兩名銅鑼灣書店店員呂波和張志平在內地進行的專訪,兩人反指講大話是林榮基而非李波,認為被人操控的是林,目的是「蠱惑人心和攻擊一國兩制」,昔人同事都反目,真是可悲。林榮基內地的女友也通過媒體指責林「騙感情代寄禁書」、「公然說謊」。整個事件變為當事人自己鬥來鬥去,公眾根本無法判斷真偽的羅生門。而這樣吵來吵去無助厘清事實,反而誤導了公眾。 銅鑼灣事件當事人再如何爭鬥,無助問題解決,目前可以做的是,放下爭吵,將個案交給政府處理,由政府會同相關部門進行調查。而事實上,最掌握話語的應該是官方,官方作出澄清,拿出證據,依據事實和法律,鐵證如山吵也無助。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原則作了回答,指明香港人在內地要遵守內地的法律。香港政府應該介入,而不是口頭說說,起碼要向中央反映,並要求調查相關事件,弄清楚銅鑼灣書店事件的來龍去脈,說清楚港人在哪些方面違反了內地相關法律,內地司法部門將他們緝捕是否合符程序,在執法過程中有沒有過度執法甚至違法等,也去看看仍被收押者,以此向香港社會作一交待,減少社會衝突以及無休止的爭論。 香港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讓銅鑼灣書店事件盡快落幕,政府介入讓真相和事實說話。■]]]]> ]]>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