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電商牢牢地紮根於人們的生活[/caption] 目前為止,這兩家企業還未公佈具體的計畫,但京東集團總裁劉強東在接受德國《商報》採訪時明確表示:「我不想僅僅是將德國的產品賣到中國,也希望能將中國的產品賣到歐洲。」 他還補充說,現在需要理清一些細節,年底將制定出完善的開拓市場策略,京東在德國的辦公室也將在2018年投入運營。 報導稱,目前,京東和阿裏巴巴正在為進入歐洲市場建設物流基礎設施。雖然阿裏巴巴否認將與與德國電商展開直接競爭,但其已經在比利時烈日(Lüttich)建立物流轉運站。此外,阿裏巴巴的物流合作夥伴4P Express計畫年底在布拉格附近建成一個調度倉庫,以轉運德國貨物。 埃森哲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顧問Olaf Rotax分析表示,京東和阿裏巴巴的動作顯然增加了德國電商的壓力。Olaf Rotax稱,未來,京東可能會通過收購進入德國市場,「目標可能是Zalando或者Otto這樣的德國電商,也可能是物流企業DHL」。劉強東也表示,他並不排除收購的這個可能,「如果我們看到了好的機會,就要抓住它。」 同樣地,阿裏巴巴創始人馬雲同樣展現出了雄心,他表示,「電商網路不僅僅是地區性的,而且是全球性的,我們希望連接每個倉庫,每個城市,每個家庭。」他還表示,阿裏巴巴的目標是在72小時內向世界任何角落提供供貨服務。為此馬雲希望在未來五年內投資130億歐元擴展物流網絡。 報導指出,阿裏巴巴和京東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每年它們的營業額增加近五成。研究表明,阿裏巴巴和京東在2025年將共同創造約5500億歐元的營業額,而這將超過德國十大零售商的總營業額。 報導分析,阿裏巴巴和京東的成功秘訣在於既建立了線上交易,又建立了全新的網購生態系統。伴隨著移動支付和網購平臺社交化的服務,阿裏巴巴和京東將給德國的電商帶來新的挑戰。但是,京東和阿裏巴巴雖然在德國不缺資本,但要想較好發展,必須先建立基礎設施服務系統。 德國物流公司業內人士表示,京東在中國的物流都是自己配送,但這一狀況並不適用與歐洲。由於歐洲人力短缺、成本較高,隨著業務量的增大,京東在中國的經營模式很難複製,其業務可能必須面臨外包或收購。 Olaf Rotax表示,京東的業務模式很像亞馬遜,應該先從特殊商品類別下手去吸引德國的客戶,然後一個類別一個類別推進,可以想像,他們未來也可以銷售小米等中國品牌產品。 他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電商將推出越來越多有創意的中國產品,顯而易見的是,德國電商的日子不好過了。]]]]> ]]>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