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派以52%對48%的比例勝出,投票率達到71.8%。[/caption] 英國老百姓用選票選擇了離開歐盟,成為第一個出走的歐盟成員國,接着陸續有來,直至歐盟散夥。即使英國今天沒有走出這扇門,排着隊要用腳投票的國家也有的是。荷蘭《電訊報》指出,88%的荷蘭人也希望能舉行英國式的歐盟去留公投;丹麥、瑞士、冰島等歐盟會員國的民眾也都開始質疑,留在歐盟究竟是不是好事。 想一走了之,就是向歐盟融合美夢投下的不信任票。沒有前景、沒有未來讓歐盟人信心不足。 歐盟過去接二連三爆發多次危機,令疑歐聲音及民粹主義漸受歡迎,歐洲研究部政策中心主任伊曼諾里蒂斯稱:過去6至7年,歐盟經歷一次又一次危機事件沒有變好,只是變得更差。 歐盟沉醉於進一步融合歐洲,忽視各國民眾的自身利益,令歐洲人不再追求「歐洲夢」。最新民調顯示,歐洲人對歐盟的好感大跌,其中法國在短短一年內,對歐盟有好感的比率大跌18%至38%。 去年底爆發的難民危機,不少國家暫停象徵歐盟融合的《申根公約》,而歐盟領袖也未能就如何分配難民負擔達成協議,分裂痕迹因而顯露出來。此外,南歐的年青人失業率高升,希債危機仍危害歐元區的發展,以及疑歐聲音及民粹主義抬頭,成為令不少歐洲國家與歐盟越走越遠的原因。 從本質上講,歐盟只是一個經濟聯盟,不同於防禦聯盟,因而其根本的作用只能局限於最大程度推進經濟繁榮,這種局限性意味着,追求更高的目標與竹拪牲國家安全之間存在着不可調和的矛盾,導致地基不牢。 事實上,歐洲的聯盟先天不足,是可能散夥的本因。歐盟的每個成員國均享有獨立自治權,註定這是一個鬆散的聯盟。而且並非所有的歐洲國家都被納入其中;有些國家還使用自己的貨幣;沒有統一的防禦政策,更沒有統一的軍隊;各國都有自己的歷史,文化經緯分明,對犧牲和妥協也有着不同的理解。鬆散的根基,遲早要散! 前任歐洲委員會副主席、瑞典外長瑪戈特警告,一旦開創成員國脫離歐盟的先例,那麼歐盟其他成員國也會相繼提出特別要求或選擇退出歐盟。 成千上萬個門口,終於有了出走的第一個。■]]]]> ]]>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