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永遠只有一個,這句話是《名偵探柯南》中的經典名言,極富哲理也是真實敘述。 困擾香港一段時間的銅鑼灣書店店東、店員失踪事件,喧鬧了一段時間,相關人員陸續返港,並都到香港警局銷案,以為會慢慢告一段落,最近卻又有新進展。失蹤八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港開記者會,披露自己經歷的拘押、提審、被拍片、被要求指認禁書訂戶資料等過程。 不過,在林榮基失踪期間,港人給予聲援營救,他在內地電視上露臉了,承認自己犯錯。有人因此認為香港人瞎鬧。但回到香港,林榮基召開記者會,爆料指自己是被安排拍攝影片,指整個過程「有導演、有台詞」,部分對白並不是自己想說的,但他照做,因為「唔洗食飯呀?」(被迫的)他曾經在1月28日鳳凰衛視播出的影片中說自己「深刻認識到錯誤」,現在他全部推翻。他解釋說,這是因為當時「他們叫我承認,我無法不承認」。 不知從何時開始,內地警方抓捕到犯案者,屬公眾人物或公眾關注者,為證明辦案正確,讓「疑犯」出鏡,自認有錯或有罪,只怪自己太任性,不怪警方無節制。認為這樣可得到社會輿論支持。 其實,有錯、有罪自有法律程序來裁定,面對法治縱然覺得不公,也不得不服。根本無須刻意出鏡表現,等待法庭判決就是了。因為法庭不僅看事實,還要講真相。 在電視前認錯了,這是抺不去的事實,你是成年人,對自己的言行應該負責。但由於權力和信息不對稱,到底是否在自由及自願的情況下說話,這就是要搞清楚的真相。社會追寻真相,進而判斷是非,有真相才會有是非。社會講知情權,知情了,了解真相了,才能辨別是非。 大眾需要真相,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謊言說了千百遍,不敵一個真相。當你試圖以假像去掩蓋真相,或者刻意隐瞒真相,結果一定會自相矛盾、漏洞百出。謊言的另一面是不真實,一個謊言需要用無數個謊言來圓,但謊言的骨牌效應終會傾倒。因為謊言終究是謊言,不管用什麼優美動聽的詞去修飾它,也改變不了本質。是內地執法不當?還是林榮基沒說實話?真相只有一個,只有真相才經得起歷史和事實的檢驗。當你用謊言,來面對或處理事情時,終就有一天,還是會被揭穿。那時,你還是要為曾經的一個謊言,撒很多的謊,來圓你那個可笑的謊言。 ■]]]]> ]]>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