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四電一腦」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今起(1日)正式實施,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在電台節目表示,市民即日起購買相關電器可獲銷售商提供除舊服務,在購買電器後最快第4日獲免費上門移走同類別舊電器。對於有市民擔心新電器送貨後,未能同一時間搬走舊電器,令新舊電器同時存放,黃指很多時候購買新電器都未能即日送貨,認為現時安排已經平衡運作需要。 黃強調,新計劃旨在保護環境,而大部分零售商已與環保署登記除舊服務安排,只有個別商戶未完成登記,但相信不會影響市民在商場及街舖購買電器的情況。有指零售商在新計劃實施後即時調高四電一腦的售價,他指各持分者包括零售商及消費者,都要共同分擔環保責任,而零售商是否將循環再造費的費用轉嫁至消費者,純粹是商業決定,認為市場目前有足夠競爭,可讓市民選擇。 四電一腦產品包括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而相關產品的供應商在新計劃下,須向政府繳交15至165港元的循環再造徵費。 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張耀成表示,徵費是否轉嫁給消費者,屬於零售商的營運策略,亦視乎個別電器的回收程序是否繁複,例如電腦較「四電」體積較小和較容易處理,因此回收電腦工作相對容易。他又認為,政府實施徵費後,除了資助指定回收商歐綠保,亦應同時資助其餘持牌回收商,減輕他們營運壓力,鼓勵業界持續合作,向市民推廣環保。 環保署回覆東網查詢表示,該署至今接獲2562宗銷售商除舊服務方案批註申請,已批出1754宗,另接獲219宗供應商登記申請,亦已批出173宗。署方指,除舊服務方案批註申請方面,當中大部分為一些小型的電腦銷售商,以及涉及安裝或拆卸冷氣機的小型工程承辦商,而在供應商登記申請方面,大部分為一些小型的電腦供應商,又指仍在處理的申請是在過去一周才接獲,會盡快完成處理。]]]]> ]]>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