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丹麥禁止婦女在公眾場所蒙面,違規者處以罰款。

初次犯規可能面臨大約135歐元的罰款,「屢教不改」第四次被抓住,罰款額可能會提高到1350歐元。 丹麥司法大臣保爾森說,「我們必須能夠看到彼此的面部表情,這是丹麥的價值觀之一。」 禁令生效後,丹麥一些穆斯林活動人士走上街頭抗議。 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和第二大城市奧胡斯,逾千人聚集在街頭,她們身穿傳統伊斯蘭罩袍、頭蒙面紗,表達對丹麥政府的不滿。活動人士說,丹麥政府破壞了女人的著裝自由。 穆斯林佔丹麥人口的大約5%。

歐洲其他國家動態:

奧地利:2017年10月開始在公眾場所禁止穿戴全部遮住面部的頭巾、罩袍。法律規定,從發際線到下巴的面部必須露在外面,禁止穿戴布卡、尼卡伯一類的穆斯林頭巾、罩袍。但奧地利同時也禁止在公眾場所使用其他遮蓋面部的服飾,比如醫用口罩、化妝成小丑。 德國:德國沒有全國性法律禁止蒙面,但是一些省份已經禁止教師、公務員戴頭巾。2016年12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說,在法律准許的情況下,德國應該禁止女性將面部全部遮住。同年8月,法國內政部長提議在公共建築內禁止布卡。 法國:2011年4月11日,法國成為第一個禁止在公眾場所蒙面的歐洲國家。不論是法國婦女還是外國婦女,走出家門一定不能只露眼睛,否則會被罰款。 比利時:2011年7月,蒙面禁令生效。法律規定,在公園、大街等類地方不能穿戴可以遮掩身份的服飾。 荷蘭:議會上院正在考慮類似禁令。2016年11月,議員投票支持禁止在公共場所蒙面,其中包括布卡、尼卡伯,但也包括其他遮蓋面孔的服飾,比如滑雪面罩、頭盔。 英國:沒有禁令。不過,2016年8月民調機構YouGov調查發現,57%的英國人支持禁止蒙面。 布卡、尼卡伯、喜佳伯……世界各地穆斯林婦女的頭巾、罩袍有哪些呢?
喜佳伯:喜佳伯也泛指遮蓋,但通常用來指穆斯林婦女的頭巾。喜佳伯頭巾有各種款式、顏色,在世界各地都比較普遍。在西方,穆斯林婦女最多使用的喜佳伯一般只遮蓋頭髮、耳朵、頸部,但是面部裸露。
尼卡伯:尼卡伯是面紗,幾乎蓋住全部臉部,只留下眼睛。但是,也可以再加上單獨的蒙眼面紗。尼卡伯和配套頭巾同時戴,也常常與黑色長罩袍一起穿,在北非、中東地區較為常見。
布卡:布卡是包裹最嚴的罩袍,是蒙面、蒙身的一件套,從頭到腳,通常只在眼睛部位留有網格樣的窗口。布卡常見於阿富汗、巴基斯坦。
阿米拉:阿米拉分兩部分,裏面是一頂裹緊頭部的小帽子,通常是棉制或者混紡,外面是筒狀圍巾。阿米拉露出面部,過肩,覆蓋部分前胸。顏色、款式比較隨意,多見於阿拉伯海灣國家。
莎伊拉:莎伊拉是長方形圍巾,裹在頭上,落在肩部圍好或者夾好。莎伊拉顏色、佩戴都比較隨意,可以露出一部分頭髮、頸部,多見於海外國家。
喜瑪爾:喜瑪爾像斗篷一樣,長及腰部,完全遮蓋住頭髮、頸部、肩部,但是面部裸露。在傳統的中國穆斯林地區,很多婦女穿戴喜瑪爾。
卡多爾:卡多爾是蓋住全身的罩袍,面部裸露,通常下面還要再戴上小頭巾。卡多爾在伊朗比較多見。]]]]> ]]>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