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正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大陸打貿易戰之際,又再次傳出有華裔工程師、因涉嫌竊取技術而遭逮捕起訴。 一名擁有美國公民身份、來自大陸的華裔工程師鄭曉青(Xiaoqing Zheng,音譯),遭聯邦調查局(FBI)長期跟監追蹤,懷疑他與北京合作、竊取母公司奇異(General Electric)的關鍵技術,以「筆記本」交換方式洩漏,目前已遭司法部(US Justice Department)起訴,最高恐面臨10年的重刑。 負責審理此案的紐約州北區聯邦檢察署(United States Attorney’s Office for the Nor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聯邦法官已在傳訊後、下令讓56歲的鄭曉青以10萬美元(約306.7萬台幣)交保候傳,但須交出護照限制出境、並受到警方電子監控行蹤。 事實上,聯邦調查局從4年前就盯上他,認為當時在奇異工作的鄭曉青,竊取該集團有關能源的關鍵技術。而配合調查監控的奇異公司,也陸續將鄭的工作帳號信件、文件檔案和圖片備份,轉交聯邦調查局備案。調查此案的特別探員表示,他們認為、鄭經手的技術對於奇異的競爭對手而言,絕對是擁有高經濟價值的技術,過去2年、5度前往中國的行程也相當可疑。 從法庭紀錄中得知,遭起訴的鄭曉青、一旦遭到定罪,恐將面臨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以及25萬美元(約766.7萬台幣)的高額罰金。中美之間的科技貿易諜對諜,讓夾在中間的華裔族群,成為最敏感且無奈的一群。]]]]> ]]>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