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議會[/caption] 决議指出,歐盟迫切需要「對貿易政策的保護機制作總體改革」, 中國産能過剩「已在社會、經濟和生態方面對歐盟産生了嚴重的影響」,特別是「對鋼鐵工業造成了有害的後果」。承認市場經濟地位可能會「給歐盟帶來不容忽視的社會效應」。决議認爲,必須顧及企業和工會的憂慮。 雖然這份以壓倒多數通過的决議對歐盟委員會不具約束力,但對其决策所産生的影響却絕對不容小覻。歐洲工業聯盟(AEGIS Europe)發言人米蘭·尼奇克(Milan Nitzschke) 表示: 「這是向歐盟委員會和理事會發出的一個强烈信號,那就是它們不必過於匆忙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歐洲鋼鐵工業聯盟(EUROFER)總幹事阿克塞爾·埃格爾特(Axel Eggert)指出: 「大多數歐盟議會議員不相信現在是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正確時間。中國不是市場經濟體,因而,爲了反傾銷調查的目的就不能將其作爲市場經濟體來對待。」 他强調指出,中國是歐盟市場上最大的鋼材傾銷者。在鋼材方面,歐盟現正在實施的37項反傾銷措施,其中有16項涉及中國。 在歐盟目前的73項反傾銷措施中,有56項是針對從中國進口産品的。一旦歐盟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這些貿易保護措施就會失效,且歐盟現在還不具備其他的替代手段。 由此可見,歐盟至今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說到底還是貿易保護主義在作祟。它要以此來保留其對華反傾銷調查的特權,從而達到保護歐盟內缺乏競爭力的鋼鐵等産業以及防止就業崗位進一步流失的目的。 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同年12月11日所簽《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曾明確規定,在15年過渡期後,世貿組織成員應於2016年12月11日終止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替代國」的做法。這裏的「替代國制度」又稱「類比國制度」,被用來確定來自非市場經濟國家商品的正常價值。它不顧及出口國商品的實際成本,而選用一個市場經濟第三國或進口國的同類商品價格來計算價值。這是歐盟至今在反傾銷中所使用的方法。一旦終止這一做法,實際上就顛覆了歐盟至今針對中國的反傾銷制度,從而變相承認了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歐盟須遵守世貿組織規定

這次歐盟議會通過的决議同時呼籲歐盟必須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定。這樣,歐盟就必須找到新的路子來對抗所謂的「傾銷進口」。 在5月12日歐盟議會表决後,歐洲最大僱主聯盟「商業歐洲」總幹事馬爾庫斯·拜雷爾(Markus J. Beyrer)曾表示:「至關緊要的是歐盟追求與中國有一種堅實和平衡的經濟關係。」 「歐盟應該作出這樣一個决定,它既符合世貿組織和歐盟的法律又顧及《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的剩餘部分。在這一點上,重要的是歐盟擁有有效的貿易保護機制,該機制顧及中國現今和未來的真實市場環境。」 實際上,中歐在處理貿易爭端方面並沒有解不開的結,因爲貿易戰不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2013年7月,中歐雙方就光伏交易爭端達成價格承諾協議就是一例。 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的經濟實力已有了長足的進步。至今已有90多個國家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東盟、新西蘭、韓國、澳洲等國並與中國簽有自貿協定。但美國、歐盟和日本至今仍未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世貿組織所規定的過渡期將至2016年12月11日結束。最晚到那時,美、歐、日必須就此表態。 1975年5月6日,中國與歐盟的前身歐共體建立了外交關係。最初雙方是在1985年所簽《貿易和經濟合作協定》的框架下開展經濟合作的。自2008年4月起,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正式啓動,迄今已經舉行過多次會議,從而進一步加强和鞏固了雙方在此領域內的合作。歐盟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而中國則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每天的貿易量超過10億歐元。 面對中歐雙方在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上的爭執,歐盟內有識之士挺身而出、仗義執言。中歐信息通訊技術協會(ChinaEU)主席路易吉·加姆巴德拉(Luigi Gambardella)在歐盟媒體《歐洲動態》(EurActiv)上撰文道,今天,與中國交往所需要的是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對話。「我們需要找到雙贏解决方案,而不是展開一場新的戰鬥。今天的關鍵詞是合作。」 加姆巴德拉在其文章中尖銳地指出: 「就市場經濟地位進行爭辯的主要動力之一是擔心在歐洲缺乏競爭力的製造業部門中工作崗位的流失。但對歐盟而言,是時候來反省爲何它與其他經濟體的競爭力在許多領域中越來越差了。毫無疑問,原因之一是在於歐盟的過度管控。這在總體上阻礙了工業部門的創新和投資能力。」 加姆巴德拉認爲中國和歐洲應該在未來,更緊密地一起工作。「如果我們要保持一個更具競爭力、强大且基礎扎實的歐洲工業的話,則應該與中國在數字化、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5G)和工業4.0(或稱第四次工業革命)方面進行合作,這是至關緊要的。」

歐盟委員會有最後決定權

在歐洲議會5月12日通過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决議後,現球已在歐盟委員會手中。 在今年5月的伊勢志摩七國集團峰會期間,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要求七國集團和中國加强公開、正當和以競爭爲導向的市場。他表示,由於中國在鋼鐵産業方面産能過剩,歐盟不得不擴建在貿易政策方面的保護機制。容克指出: 「一旦人們扭曲了市場,那麽歐洲必須能够進行自衛。」 此間媒體期待著歐盟委員會將在今年7月份就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提出一項建議。其選項有: 不採取行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或承認該地位但附有起到緩和作用的貿易措施。從目前來看,其中第三個選項被選幾率最高。 中國與歐盟是當今多極世界中重要的兩極。2003年10月,中歐領導人决定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解决諸如市場經濟地位這類貿易爭端時,雙方必須具有戰略眼光,同時作爲世貿組織的成員也應遵守世貿條例。只有這樣,中歐雙方才能不斷加强互信,並爲雙邊關係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