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私營醫院da Luz也被中資企業收購[/caption] 據報導,葡萄牙電力集團(EDP)是一家擁有2.5萬餘名員工的國有企業。已經持有EDP四分之一股份的中國三峽集團目前在葡萄牙證券交易所提出了收購報價,準備完全收購這家企業。 批評人士指出,中國正按照一份「總規劃」來接管葡萄牙經濟的關鍵行業。而葡萄牙政府則反駁說,中國投資者和其他外國投資者一樣受歡迎。 危機之中的葡萄牙政府則樂見中國資本的湧入。後者在財政緊縮政策期間為葡萄牙經濟提供了許多資金。中國投資者不僅僅收購了葡萄牙國有企業的股份,還逆潮流而動,收購了大量葡萄牙國債。 葡萄牙-中國工商會副會長塞羅迪奧說:「中國人主要投資領域包括金融、保險業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債務危機期間,中國資本為葡萄牙政府削減債務提供了許多幫助。這也進一步吸引了其他投資者。」他指出,中國投資者一方面為葡萄牙帶來了亟需的資金,同時也打造了「良好的投資氛圍」。塞羅迪奧說:「中國人利用了有利的時機,大舉進軍葡萄牙。」 據報道,歐洲最古老的保險公司之一——葡萄牙忠誠保險集團(Fidelidade)已經被來自中國的復星國際收購;健康之光醫療集團(Luz Saúde)也被收購;復星國際還收購了葡萄牙商業銀行(BCP)的四分之一股份;中國海通證券則併購了葡萄牙聖靈投資銀行(BESI);葡萄牙航空公司(TAP)的部分股權也為中國海航集團所持有;葡萄牙國家電網的四分之一股份,也為中國國家電網所持有;在葡萄牙南方的錫尼什,中資公司將擴建之前幾乎廢棄的深水港。 葡萄牙特別青睞中資? 在其他歐洲國家,中國資本的收購熱潮也引發了許多擔憂和批評。德國的機器人、汽車行業的重點企業、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都成為了中國投資者的目標。 葡萄牙政府對中國資本表現出了令人震驚的鎮定。 里斯本當局曾經否決過法國投資者收購葡萄牙一私人電視台,但是卻不反對澳門一企業收購葡萄牙全球媒體集團(Global Media)的30%股份,並成為後者的最大股東。杜克擔心,長此以往,葡萄牙經濟會對中國資本產生依賴性,在政治上也會受制於人。 三峽集團試圖收購葡萄牙電力集團的全部股份,這一樁交易涉及的不僅僅是中國與葡萄牙兩國。葡萄牙電力在全球都有業務,其清潔能源電站甚至建到了南美和北美大陸。葡萄牙-中國工商會副會長塞羅迪奧指出,這裡也包括巴西電力市場等外資通常難以染指的市場,「而通過葡萄牙,中國人將能夠更有力地挺進這些市場。」 不過,這筆交易是否能夠成功,目前還是未知數。支持政府的左翼政黨以及工會組織現在也要求當局將國資控股比例提升到50%以上。而且,在三峽集團首次提出收購要約之後,葡萄牙電力的股價漲勢迅猛,這意味着中國國企需要更多的資金才能完成收購。此外,美國方面也對這一收購案擁有一定的話語權,畢竟葡萄牙電力集團也在美國市場運作。]]]]> ]]>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