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在熱浪之下不少清潔工人每日都在街上長時間工作,卻隨時連飲水的機會都被剝削!觀塘及多區今晨(6日)有逾百名清潔工罷工,抗議食環署待遇刻薄。有工人投訴,食環署職員斥責工人不應在工作期間飲水補給,並恐嚇會扣工資及罰錢作為懲罰,批評「食環署當我哋係狗,唔係人!」

64歲陳婆婆已任職清潔工約15年,她稱於8月初當值期間,於完成某部份工序後,坐在推車上稍作休息,期間拿出水樽及麵包,惟食環署職員見到立即抄下她的名字,並恐嚇會扣工資及罰錢,不單要求她盡快工作,更向她表示:「唔好飲咁耐!」

只敢到後巷「偷飲水」

根據現時規定,若清潔工每更工作不多於六小時,他們並無放飯時間。陳婆婆表示,當日她被要求加班,故需由早上7時工作至晚上10時,惟夜班時間不足6小時,故全日只吃過午餐,未有機會吃晚餐。因此,她打算在當值期間吃麵包補給,卻立即被禁止,「食環署當我哋係狗,唔係人!」

她指出,早前已被食環署員工「摘名」兩次,當時嚇得立即停口,不敢休息,更直言:「做咗咁耐都未試過!」她又指,為免再被警告,日後只敢偷偷走到後巷喝水。

工會:曾要求工人邊行邊飲

清潔工人職工會總幹事胡美蓮指出,現時天氣酷熱,不少工人需要中途喝水,惟有職員要求工人「邊行邊飲」,甚至要先脫下制服。她指出,食環署不斷給予壓力外判公司,若工人不跟從指令,公司便要向署方罰錢,變相令一眾工人受害。

她又指,工人外出工作時要身穿多重衣物,故在行人路上清潔時,他們會先脫上反光衣。不過,食環署要求工人全日穿上整套制服,令他們「熱上加熱」。胡又指,當食環署發現垃圾後,會要求工人於45分鐘內清理乾淨,令一眾年老的清潔工疲於奔命,不少人抵受不住壓力辭職。

食環署願讓步​ 罷工下午1時結束​

在罷工行動中,外判商「立高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到場與食環署代表開會。後來公司代表指出,食環署願意放寬工作要求,罷工行動最後於約下午1時結束。據了解,食環署願意於飲食、接收投訴的處理時間、反光衣、指定時間簽到等問題作出讓步,而工會對食環署今早未有邀請參加會議感遺憾,認為署方沒誠意聆聽前線工友工作苦況。《香港01》向食環署及外判商立高服務有限公司查詢,暫未有回覆。

]]]]> ]]>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