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7日)下午4時30分舉行記者會,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及屋宇署署長張天祥亦會出席,公布沙中線紅磡站涉造假。

政府今日自爆驚人調查結果,指出連續牆的建造與已批准圖則不符,螺絲頭更少2,000個,當局要求港鐵解除相當負責人員職務。港鐵董事局今早開會商討,稍後將會交待。路政署署長鍾錦華表明,政府對港鐵負責沙中線的管理層已無信心,當局已要求港鐵解除沙中線項目的管理層的職務。

政府已轉交警方跟進

陳帆今日指出,路政署其後與港鐵不斷跟進,港鐵先於6月交報告,再於今年7月13日再交報告,發現連續牆圖則與屋宇署早前同意的圖則不符,有嚴重偏差。此外,螺絲頭數目亦少2,000個,但卻有項目負責人簽署作實。路政署懷疑港鐵資料是否真確。

陳帆又指,港鐵今日已於今日早上召開會議,政府已將相關資料轉交警方,並委任資深獨立人士組成顧問團跟進事件。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又指,港鐵其後亦有提交沒有公布的資料,如附加技術文件,有5個大檔案,包括施工紀錄、面見承建商職員、面見分判商職員的紀錄。其中承建商與分判商的表述有極大分別,疑有刑事情況,即時報告警方。

少2000螺絲頭 港鐵:發現接駁難做​才改圖則

鍾錦華指,港鐵曾於6月15日在遞交的報告指,共裝了23,500個螺絲頭,數目不單只東面接駁位,東面地下連續牆上面都有螺絲頭,西面連續牆下面鋼筋都係用螺絲頭接駁。不過,港鐵其後承認少了2,000個螺絲頭。

鍾錦華就即時問港鐵,為何港鐵於6月15日時寫有23,500個螺絲頭做好,港鐵亦已簽名,港鐵到現在都答不到問題。因此,路政署於7月30日將有關資料交警方跟進。鍾引述港鐵解釋為何改變原有設計時,指「港鐵說他們本來跟原來設計去做,但做到這些位置時,發現接駁螺絲頭很難做,於是改了原有設計。雖然連續牆已建好,但港鐵就拆走頂部的連續牆,再改為右邊的新設計。」

鍾錦華表明,政府已對港鐵負責沙中線的管理層已完全無信心,情況亦是不能接受。

屋宇署署長張天祥表示,今日沒有現紅磡站月台出現異常,亦沒有異樣。但屋宇署會每星期視察,包括利用電子監測系統,實時監察。

被問及有沒有制度可監察港鐵。鍾錦華稱港鐵做設計時,已要將圖則交屋宇署審批,而港鐵施工時,不能偏離圖則,否則屋宇署可以不接受完工;若工程與原先的圖則不符,則是假紀錄,是嚴重的問題。他指在正常情況下,不應出現不按圖則施工,此外沙中線有委託協議,要求港鐵有專業水準,而且要合法。鍾錦華認為雖然發生此事,但仍有制度監察。

陳帆:港鐵沙中線有若干人被免職

陳帆雖然拒公布港鐵受事件影響的人事變動,但他透露港鐵有若干人員被免職,全部是負責項目管理。政府會確保人事過渡順利,亦會派專家提升工程質素。

被問到會否就事件下台,陳帆指政府團隊在鐵路安全監管有責任,而政府知悉問題後,已即時跟進及主動調查,並開誠布公,正正是負責任及有承擔的表現。他又承諾政府會檢視經驗作反饋,他相信即使沒有傳媒揭穿事件,港鐵項目亦有驗收機制,政府終會知悉事件。

再被問及有否需要下台,陳帆稱公眾有自行判斷,因為政府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政府亦從未停止調查。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兼港鐵非執行董事韓志強指,港鐵董事局今早會議上有討論,亦問工程主管很多問題,包括剪短螺絲帽的日期及數目,得出的結果是工程報告準確,即有23,500個螺絲帽。當事件被揭發,港鐵董事局亦蒙在鼓裡。

]]]]> ]]>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