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臨近選舉,民進黨政府頻頻出招說要反制大陸:不派員參加福建金門兩岸通水典禮、“交通部”表示有意懲罰聽從中國大陸改名的航空公司等,有台媒認為這些“招數”毫無實際用處,反而對台灣的傷害更大。

懲罰更名航空:不給空橋、改時間帶

早前中國大陸民航局要求各外國航空公司尊重“一種原則”,在網頁內標示的“台灣”不得列為國家,需要作出相應的整改,目前44家外籍航空皆已全數更改,引起台灣相關人士不滿,說要懲罰這些聽從中國大陸改名的航空公司。 據台媒前日(5日)爆料,台灣“交通部”在上周會議中,“交通部長”吳宏謀多次嚴肅地強調:“對國家主權被侵犯,必須有反制措施。”

“交通部長”吳宏謀

吳宏謀受訪時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卻被外籍航空公司改名:“我們不能接受,也勢必要反制。”他表示,交通部確實已在研議反制策略,將循序漸進、曉以大義,要求各航空公司重新調整。 據了解,“交通部”將以航空公司是否冠上“中國”為區分,獎懲並施。對於冠上“中國”者,研擬採取遠端停機(不停靠空橋),藉由停靠機坪接駁增加不便性,另也研議調整時間帶等方式,懲罰相關的航空公司。 對於雖受壓力調整名稱,但技術性未加“中國”者,則研究給予降落費、設施使用費減免。交通部官員也一度討論桃園機場過夜機坪少,是否可能研議將部分更名航班改到台中機場過夜。

外籍航空改“台灣”代稱 交通部擬獎懲方案(圖:聯合報)

各方嘩然:“自殘式”報復

對於這一位上個月才剛剛上任的“交通部長”吳宏謀所提出的所謂反制大陸措施,台灣社會的反應差不多是一面倒的批評

飛機有橋不靠橋:浪費航空資源

據台媒報道,航空業從業人員批評:“到底是整到外人,還是自己人?“外籍航空使用空橋都有收費,是民航作業基金的收入。不給外籍航空停靠空橋,等於少收使用費,對於民航基金收入也有影響。 例如A380巨型客機,有4百名以上乘客,若不能停空橋,需要多少輛接駁車運送旅客?浪費多少地面作業時間?航空業人士批評:“不知道哪來自信認為可以讓飛機不靠橋?“ 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的王明鉅在臉書發文指出,要讓所有搭乘外國航空公司的旅客(其中大部份是台灣),全部從舒服地坐在候機室走空橋上機,變成大家搭巴士走電動手扶梯上飛機,這樣的傷害,可是每年2000萬以上的自己人啊!光是想像在夏天進出國最旺的酷熱暑假中,要在50度以上高溫之下上飛機、趕飛機、轉機,恐怕就是很可怕的事。 王明鉅質疑,會不會台灣的幾家國際航空公司,飛到國外機場的時候,也被人家一樣,有空橋也不用大家都搭車用電扶梯甚至走樓梯?大家都來調整時間帶,大家都比照辦理呢?這不就是與全世界為敵了嗎

飛機空橋

隨意更改時間帶:破壞國際約定

對於“交通部長”吳宏謀說要調整時間帶,航空業人士不以為然:“這樣的國際約定不是說改就改的,有些時間帶的爭取甚至是航空公司彼此間因商業利益交換、購買而來。” 每年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會開2次會議,協調「時間帶」,包含一架航空器從起飛到降落,使用的飛航情報區、航空管制及機場等設施資源的時間,申請獲得同意,航空公司才能更改下一季班表。政府說改就改,難道國際約定都作廢嗎? 有評論指,這位“交通部長”上任不到一個月,什麼事都沒做,第一件事就是和大陸搞對抗,頻頻喊出的措施似乎都欠缺審慎性。 不少網友在ptt上批評:“總覺得政府官員很腦殘”、“這是玩旅客吧”、“另類鎖國”、“又是一個懲罰台灣乘客的白痴措施”、“直接斷航更好,叫我們中國台灣的全部不准來”。 在一面倒的批評下,台灣“交通部長”立馬改口:“我們不會貿然實施。”

台媒一面倒批評相關懲罰措施,認為是在懲罰自己人

台灣當局要求暫緩“通水”儀式 金門縣:照常舉行

金門是一個資源性缺水的離島,生活生產用水十分緊張。統計資料顯示,金門的年平均降雨量為1,070毫米,年平均蒸發量卻高達1,581毫米;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僅為1,000立方公尺,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水資源警戒線。隨著當地旅遊經濟加速發展,金門的水資源警報器更是頻頻拉響。 據港媒報道,目前全島湖庫可用水量不足300萬噸,地下水又因超額抽取面臨鹽化問題,甚至釀造知名金門高粱酒的金酒公司,也面臨無水釀酒的難題,故用水一直是金門縣政府的急切問題。 1993年,金門遭受大旱,金門民眾期望從福建引水的呼聲,引起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2015年7月20日,雙方業主在金門縣成功簽訂《金門自大陸引水供購水合同》。金門民眾期盼整整20年的自大陸引水計劃,終於實現。 福建前日(5日)起開始向台灣金門供水,通水儀式分別在泉州晉江及金門舉行,正式宣告啟動兩岸通水,達到“共飲一江水”願景。金門縣政府表示,金門未來30年不會缺水,之後還要接電,之後更“接橋”,達到通水、通電和通橋的“新三通”。

金門舉行通水儀式

面對如此的一件有利於金門民眾的好事,台灣陸委會時機不宜”為由要求暫緩“通水”儀式,但金門縣政府昨日上午仍然如期舉行。 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對金門縣政府不顧中央立場,執意舉行通水典禮,面對媒體訪問,低調不談。 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晉江出席通水儀式時,痛批蔡英文政府出於“政治陰暗目的”對百姓喝水橫加阻撓,是“無理取鬧”。 台灣“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致詞時,為蔡英文政府辯護,稱兩岸通水是繼“小三通”後的一大盛事,兩岸政府理應共同慶祝,但因台灣在外交場合頻遭打壓,及東亞青運被迫停辦事件,因此陸委會才建議緩辦典禮。言論引起現場金門人噓聲並爆粗口,場面一度相當尷尬。

分析:民進黨為選票不惜出賣民眾利益

對於台灣有關部門干預金門的“通水”儀式,有港媒引述當地牛肉店老闆黃仁宗批評,對台灣將民生和政治混淆感到不滿,他指目前台灣社會政治化嚴重,任何事情都要從政治上考慮,政黨並不真正關心人民疾苦,“這次金門通水典禮鬧了十分大的政治風波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金門刀具店老闆吳增棟表示,這次大陸供水金門,不止對金門居民有實質好處,更加對兩岸交往意義深遠,“大陸和金門人民飲上了同一條江的水,這比任何的意識形態和政治化更加重要。” 台灣有分析指出,這是民進黨選舉工程的一貫方程式,吹噓“大陸打壓”,對於大陸的一些有利台灣民眾的消息也進行打壓,這是拿台灣民眾的利益作賭注。]]]]> ]]>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