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獨派色彩的臉書(Facebook)粉絲頁“美國國會台灣觀察站”2018年8月9日在其臉書主頁上发文,聲稱注意到美國國務院網站更新了中國頁面的地圖,將台灣納入中國版圖,引发台灣社交媒體的关注。美國國務院網站在國别介紹上,通常都會配发該國地圖和國旗,而在涉及台灣的地圖與旗幟問題上,常常引发兩岸爭議,2017年9月,美國國務院網站將台灣頁面上原本一直存在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撤下,也曾經引起台灣輿論廣泛報道。

最近中國大陸采取行動,要求美國航空公司更改涉台標注,美國國務院一直持反對立場,但事實上,美國國務院近年來也一直重申堅持“一中政策”,并將之落實在具體行動上,除了國務院網站撤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之外,2018年1月,美國貿易代表署、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也先后將原本存在的該旗幟撤下,如此一來,外界更傾向于相信,這是美國政府,主要是外交系統的有意為之。美國航空公司最后選擇妥協,同意對其網站中的台灣標注作出修改,据悉也是得到美國國務院的非正式建議。 因此,美國國務院網站此次更新地圖,如果放在這一脈絡之下來看,應該足以解釋,美國在持續改善對台关系的同時,也有意從政策層面划下紅线,以避免美台交往層級的不斷升級,導致台灣官方對美國的過度期待,以免讓美國陷入兩岸爭議漩渦之中。 当然,美國政府不同部門在對台標注問題上,也存在不同調的現象。雖然國務院系統采取相對謹慎的態度,但美國國防和情報系統,則基于美台之間相對緊密的合作需要,更傾向于重視台灣的訴求。2018年2月美國國防部发布《核態勢評估報告》,曾經一度將台灣納入中國地圖,不過隨后又做出調整,將台灣從中國地圖中移除。而在中央情報局(CIA)的官方網站上,有关台灣的頁面上也仍然可以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繼續存在。 由此可見,美國官方有关台灣的標注問題尚未達成一致意見,不宜將之視為美國政府在涉台問題上已經出現重大調整,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美國外交系統在兩岸問題上仍然持相對穩健的立場,在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采取平衡策略,避免在兩岸紛爭中選邊站隊。]]]]>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