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災情慘重,25年來全台醫院火警共造成至少23人無辜身亡,其中傷亡最嚴重的的是101年10月23日、當時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因遭縱火,造成13人死亡、59人重傷10多人輕傷,縱火者是該院附設護理之家的癌末病患林基雄,他「因為當天心情不好」拿打火機點燃衛生紙縱火。 林基雄一、二審都被判處死刑,兩年後在台南看所守內吐血昏迷不治。大火後北門院區歇業後沒有再重新營業,台南市政府爭取到前瞻計畫3億元將改建為長照中心。 新營醫院院長王裕煒表示,院方依政府規定每年兩次全院消防設施檢查,醫護員工針對火警防範與因應兩次消防演習訓練,另因縱火不易防範,院方經常提醒員工多留意關心病患情緒、病患家屬狀況,有任何可疑都要立即反映。 民國82年起至今主要醫院起火至少已造成23人不幸身亡,以下為歷年主要醫院火警與傷亡紀錄: ●民國97年12月17日,台大醫院四樓手術室晚間大火,20間開刀房燒毀,11位醫護人員嗆傷,1名正因食道癌開刀的張姓病患死亡,當時主刀的胸腔外科醫師李章銘也遭嗆傷。 ●94年1月25日,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地下室電線走火,將近1000名看診民眾緊急疏散到醫院廣場,另有開刀房將近10人無法撤離,幸好沒有人員傷亡。 ●89年5月12日宜蘭市普門醫院疑遭人縱火,深夜多名病患和護理人員受到濃煙嗆傷送醫急救14人受傷。 ●89年5月6日,宜蘭市仁愛醫院第二院區慢性病房凌晨大火,因住院病患大多年老行動不便,又發生睡眠時間,20多名重症病人受困濃煙瀰漫火場,雖26名傷患救出送醫,仍有8人嗆死,18人輕重傷。 ●82年7月5日,林口長庚醫院燒燙傷加護病房電線走火,1名靠呼吸器維生的女病患因無力逃生被燒死。]]]]> ]]>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