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美國之間的磨擦不斷,投資者憂慮土耳其國內經濟狀況及與美國關係惡化,拖累土耳其貨幣累里拉周一(13日)跌至7里拉兌1美元新低。

土耳其財長宣布,周一將實施多項措施解困。 今年來里拉幣值已大跌四成,主要是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經濟及外交政策有關。近期土耳其備受美國制裁打壓,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下令,土耳其進口鋼鋁分別加稅至50%及20%,令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急挫最多19%,埃爾多安還擊號召全國人民「沽美元買里拉」。 經濟方面,埃爾多安堅持反對高息政策,一再呼籲在高通脹的情況下降低利率,並謂里拉疲弱不反映土耳其經濟實況,稱國家並非出現金融危機,里拉大跌是一場「貨幣陰謀」。他在北部城市特拉布宗(Trabzon)說:「這場風暴的原因是甚麼?不是經濟原因……是針對土耳其的打擊。」 土耳其財長、埃爾多安女婿阿爾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同日表示,當局已為銀行等起草計劃以緩解金融市場擔憂,當中包括幫助受外匯波動影響最大的中小型企業,當地時間周一會實施計劃。他指出,必要時也會限制政府開支。]]]]> ]]>

(Visited 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