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課審大會昨日(13日)通過,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等3個分域,並明確提到「中國史納入東亞史的架構下討論」,中國史不再單獨存在。 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這就是三階段「去中國化」的正式完成,台灣史從一個章節,變成一本書,最後再把中國史「作掉」。他表示,許多歷史學者不滿教育部此舉,近日醞釀發表連署書抗議。

劃3分域 中國史不單獨存在

現行高中歷史課綱分成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等3部分,明年上路的12年課綱則改為台灣史、東亞史及世界史,中國史不再單獨存存。
課綱研修小組歷史分組主持人、政大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說,「東亞」分域的稱呼只是為了教學方便,實際上仍以中國為重點,老師教學時,不限於只教中國與東亞的關係,也可教中國與北亞或南亞的關係,如此安排是要學生研讀歷史時,注意到中國和其他區域的互動,培養他們的全球視野,沒有「去中國化」問題。

時序混亂 張飛真的會打岳飛

會中有委員提案「請研修小組本著台灣、中國、世界由近而遠的脈絡,將課綱中關於東亞及東亞人群移動等字刪除,重新調整條目內容」,以讓東亞分域能真正以中國為重點。此提案最後進行表決,33位出席委員中,6人同意、4人不同意,其他人沒意見,被否決了。 歷史課綱明明是以台灣、東亞及世界為3個分域,白紙黑字清清楚楚,但研修小組卻解釋3個分域「是各以台灣、中國、世界為重點」,說的和寫的不同,明顯是在「咬文嚼字」。 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對於高中歷史新課綱過關並不訝異,因為課審大會本來就是個「集團」,課綱當然想過就過。 吳昆財說,綠營將中國史變成東亞史,等於認為中國和日本、韓國一樣,是其他所有國家中的一個;以前台灣史是中國史的一個章節,之後變成台灣史一本、中國史一本,現在則是中國史不見了,目的就是不要讓中國成為台灣在文化上、民族上、血緣上的「母國」,台灣是源自東亞而不是源自中國,「從量變到質變,正式完成去中國化。」

歷史質變 學者醞釀連署抗議

「以前說張飛打岳飛,現在真的不是笑話!」吳昆財舉例,朋友帶女兒去大陸旅行,在岳王墓看到「精忠報國」,朋友的女兒居然以為是張飛,但他認為不能怪現在的學生,「教科書3個章節要講3000年,怎麼可能講到岳飛!」 他表示,歷史學者對這份課綱很不同意,因為時序是歷史最重要的元素,一定要有時序觀念才能講主題;基本時序都不懂,不可能進一步講更深入的東西。 對於教育部顛倒歷史教學,歷史學者為何不發聲?目前人在大陸的吳昆財說,處在這個亂世,學者有很大無力感,哀莫大於心死,也只能明哲保身。不過,他和十幾位歷史學界同仁討論過後,決定不再沉默,近日將發表連署書。]]]]> ]]>

(Visited 6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