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發言人賽貝特13日證實了這一消息,他表示:「外交政策熱點問題將是兩國領導人討論的主要議題。」他指出,雙方還將討論雙邊關係問題、敘利亞危機和烏克蘭問題,以及能源領域合作問題。

雙邊關係——北溪2號分裂德國和歐洲?

此次默克爾與普京將討論的主要問題就是雙邊關係以及能源領域合作,而俄德之間的「北溪-2」專案自然是重中之重。 人民網報導,在過去數十年中,歐洲對俄羅斯一直處於一種政冷經熱的狀態,尤其是在能源交易上。原因無他,只因為內心再怎麼討厭俄羅斯文化,居住在德國的人們,仍然大量需要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幫助他們度過寒冷的冬天。 而現在,一條從俄羅斯出發,經過波羅的海海底直接到達德國的新天然氣管道即將竣工。這條名為「北溪-2」的管道,已經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美國媒體稱,俄羅斯正試圖通過燃料供應控制歐洲,駐歐美軍亦被裹挾其中。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警告稱,駐歐美軍應設法尋找新的能源供給模式,否則,將會在關鍵時刻被俄方「卡脖子」。 歐盟範圍內的盟友雖然不像美國那麼憂心忡忡,但也抱有一定程度的緊張。尤其是烏克蘭,之前俄羅斯的管道需經由其境內,再向歐洲供氣,他們可以從中撈一大筆油水。波羅的海管道開通後,他們的“揩油”行動將遭到巨大打擊。 而在今年4月,德國總理默克爾也第一次承認,此前一直被她稱作純粹商業專案的北溪2號,現在必須帶上一些「政治考量」了。 大多數歐洲國家希望德國採取行動,向周邊地區,尤其是和俄羅斯相鄰的東歐投射影響力。但“北溪-2”不僅讓俄羅斯和德國保持經貿關係,還避開了烏克蘭這個新盟友,必然會起到相反作用。德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凱瑟維特表示:「(接通管道的)代價是失去波羅的海國家、波蘭和烏克蘭信任。」

烏克蘭問題——歐盟持續制裁 俄烏關係影響烏克蘭經濟

綜合新華網、《中國青年報》報導,自克裏米亞地區公投加入俄羅斯後,烏克蘭和俄羅斯這對曾經的好鄰居關係迅速惡化,而隨著烏克蘭獲得北約預備成員國的身份,同時也獲得了美國單獨的支持,俄烏關係更是到了“臨界點”,而歐盟對此和美國不同,態度偏軟,但還是向俄羅斯發起了一系列制裁措施。 2014年7月,歐盟以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製造不穩定」為由對俄實施經濟制裁。隨後於同年9月擴展了制裁內容。 2015年以來,歐盟表示對俄制裁的期限要與明斯克協議落實情況掛鉤。明斯克協議由德、俄、法、烏四國簽署,其主要目標是在烏克蘭東部實現停火。由於認為明斯克協議未能得到完全執行,歐盟曾數次延長經濟制裁。俄羅斯則屢次強調,他們沒有參與烏克蘭內部衝突,施加制裁只會適得其反。 2018年7月6日,歐盟委員會宣佈,將對俄羅斯的制裁再次延長6個月,至2019年2月。此前的制裁將在7月31日過期。 此外,歐盟今年7月31日發表的一項聲明表示,歐盟已對6家俄企實施了資產凍結,原因是它們參與建設了克裏米亞大橋。今年5月,克裏米亞大橋的公路橋段揭幕,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駕車駛過大橋。這座耗資36億美元、橫跨刻赤海峽的公路鐵路兩用大橋引起了歐盟的強烈譴責,歐盟稱這是進一步破壞烏克蘭主權的行為。 在歐盟制裁俄羅斯的同時,俄烏關係也在不斷惡化,嚴重影響了烏克蘭的經濟。 8月6日,烏克蘭最高拉達議員伊戈爾·莫西伊丘克表示,俄羅斯與烏克蘭鐵路交通線路的關閉最終將摧毀烏克蘭經濟。鐵路運輸線路關閉導致的負面影響首當其衝的是那些在俄羅斯工作的烏克蘭人。 自2015年10月起,由烏克蘭當局提議,烏俄兩國空中交通航線已完全處於關閉狀態,如今想從莫斯科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必須經由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或莫爾達瓦首都基希訥烏等城市進行轉機,已經沒有直達航線。目前,俄烏鐵路客運線路雖還在運行,但自「邁丹」事件(2014年發生在基輔獨立廣場的射殺示威者的事件)後,烏俄列車班次數量已大幅減少。 烏國內社會輿論認為,烏公民前往俄羅斯打工被認為比前往歐盟更加有利,如今前往俄境內的烏克蘭人數持續增長。據烏經濟發展與貿易部數據,烏公民前往俄羅斯的數量增加了近50%,目前約有近300萬烏克蘭人在俄羅斯境內工作。

敘利亞問題——俄希望歐洲取代美在敘利亞地位

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海外網報導,俄羅斯外長和參謀長此前訪問德國和法國在商談敘利亞問題時表明俄羅斯希望在敘利亞問題上多和歐洲合作。 此前俄外交部發言人布爾采夫表示,俄外交部正在就解除針對敘利亞的經濟制裁問題與有關各國舉行磋商。不僅希望與有關國家在敘利亞開展人道主義援助合作,還希望與各國際組織合作,幫助敘利亞重建社會經濟基礎設施。如果可以選擇,俄羅斯其實很願意和美國合作,畢竟在敘利亞問題上,美國的影響力遠遠大於歐洲,就連在敘利亞的西方聯軍都是以美國為首。 在「普特會」後,俄羅斯方面向美國提交了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具體合作建議,希望美俄一起幫助難民重返家園以及敘利亞重建以及開展有關人道主義合作。但日前美軍駐中東地區指揮官沃特爾上將向美國ABC電視臺透露,由於俄羅斯繼續支持阿薩德總統,美方不可能與俄羅斯就難民重返敘利亞問題展開合作。 美駐聯合國大使7月23日更是表示,美國不會相信俄羅斯,雙方永遠不可能成為朋友。針對美國不願合作的態度,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表示,如果美國不願合作,希望美國不要影響和平進程,並著手開始加快美軍撤離敘領土。 俄羅斯、土耳其、法國、德國四國計畫在今年9月7日舉行元首會晤,峰會將聚焦敘利亞和解進程。 俄羅斯總統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第十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和談俄代表團團長拉夫連季耶夫稱:「敘利亞危機的調解極有可能將是主要議題之一。此外,土耳其有約350萬敘利亞難民,四方或將談及為其提供某種援助的問題。」他指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倡議舉行上述峰會。]]]]>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