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手對中國貿易戰的同時, 一手衝撞中國的台灣底線,不斷以打台灣牌來另刺激中國主權的核心利益。利用台灣民進黨執政刻意分裂中國時,特朗普簽署了《國防授權法》,當中包含了多項對台措施,包括要求強化美台的防務合作,助台提升防衞力量等。在貿易戰加劇的同時,大陸與台灣的關係愈加緊張,特朗普此舉用意明顯,舉台灣牌刺激中國以逼中國服軟求和。拉開的貿易戰已經擴大範圍,涉及中國的國家安全和中美兩國的戰略層面。

美國知道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就是要哪壺不開非要提哪壺,衝擊中國底線。美國通過《臺灣旅行法》後的首次臺灣領導人出訪,美國還是開了方便之門。有報導稱,蔡英文此次過境美國,有三項突破,一是以中華民國「元首」身份到中華民國官方駐美單位參訪;二是參訪美國聯邦機構;三是以往過境期間新聞採訪的管制全面解除。中國的《環球日報》在蔡英文公佈將出訪時,就曾發佈報道,稱蔡英文在美國會面何種層級的官員,是否會「聯美製陸」,「都會影響大陸下一步針對台灣的行動。」 就在蔡英文還在出訪的旅程中,特朗普簽署了《國防授權法》。法案相關台灣部分規定詳細具體,明確表明將會加強台灣軍事實力,要求美防長應與台方協商,並全面評估台軍的後備軍力。美防長與國務卿亦需在法案公布一年內,提出有關擴大美台軍事交流、聯合軍事訓練,以及對台軍售和軍備轉移等計劃的報告。當中一條無約束力的國會意見則表明,支持台灣獲得防禦武器,加快審核和回應台灣的軍購需求。還要求美防長應加強與台的安全交流,包括與台進行實地訓練與軍演,並按《台灣旅行法》促進高階軍方官員的雙邊交流。 而這些其實分明都針對陸台關係,衝撞了一個中國的紅線。不過,美國並不避嫌,開宗明義就是要把遏制中國放在台面上。法案還列出多項針對大陸措施,包括禁止其參與環太平洋軍演、禁止美國政府使用大陸電訊公司的技術等。 法案同時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更加嚴格審查外資收購美國公司,並對外國投資美國企業提供國家安全評估報告,以確保美國科技研發領域的知識和關鍵技術不會被其它國家借收購或投資美國公司而輕易獲取。法案涉及的中國兩岸的內容,明顯就是支持台灣,抵禦中國,勢必挑起兩岸的矛盾。 這些措施讓台灣很雀躍,甚至為台灣注入了對抗大陸的強心劑。台灣「外交部」馬上投桃報李表示,感謝美國行政、國會部門對台灣安全的支持,政府將繼續深化台美互惠互利的安全夥伴關係。 對於法案中多項條文,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周二表示,中方已就此多次表明立場及嚴正交涉,並敦促美方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從特朗普今年3月簽署美台高層官員可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到如今再簽署《國防授權法》,盡管涉及諸多台灣及兩岸關係的內容,但從戰略層面看,美國是在為越益激烈的貿易戰的擴展作準備,為可能出現的美中新冷戰作準備。]]]]> ]]>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