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總統有言論自由

特朗普一再以「假新聞」等攻擊傳媒機構,甚至宣稱傳媒是「人民公敵」,又曾阻止部分眼中釘新聞機構參與記者會等,早惹美國主流傳媒不滿,但像今次般聯手發表社論反駁,則是非常罕見。《波士頓環球報》上周發起這次全國運動,旨在譴責特朗普向傳媒發起的「骯髒戰爭」,並在社交網絡上以#EnemyofNone(不是任何人的敵人)為標籤廣傳,預告昨日(16日)會以「政府攻擊傳媒的危險」為主題發表社評,號召全國同行響應。 行動最初得到逾百間新聞機構宣布響應,最終發表類似社論的更多達約350間。發起這次「社論戰」的《波士頓環球報》社評版副主編普里查德(Marjorie Pritchard)接受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訪問時強調,這計劃並非旨在反對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議程,「這是讓我們投身公共論述和捍衛第一修正案的回應」。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禁止國會制訂任何法律損害宗教、言論、新聞、集會和請願的自由。 《波士頓環球報》的社評直指,特朗普的政治中心支柱之一,是持續對新聞自由的攻擊,傳媒人不被視為美國同胞,反而是「人民公敵」,因此呼籲全國新聞機構的社評部門,以自己方式回應這基本威脅。文章強調,美國200多年來的立國原則是保護國內傳媒人,以此為其他自由國度的模範,這原則如今備受威脅,反而向土耳其、俄羅斯、中國以至伊拉克的獨裁者發出令人憂慮的信號,即記者可被以本國敵人的方式對待。

48%共和黨人認可「公敵」說法

文中警告,美國社會對傳媒發揮監察政策作用的廣泛跨世代共識漸不復再,引述Ipsos本月民調指出,多達48%共和黨支持者認可「新聞媒體是美國人的公敵」的說法(見表),昆尼皮亞克大學民調(QUP)更指51%共和黨人認為新聞界是「人民公敵多於民主重要部分」。文中指出,美國的開國元勳肯定新聞業難免有偏頗,但仍在憲法公開捍衛傳媒人和出版者的自由。 特朗普周四在Twitter回應,聲稱自己十分希望美國有真正的新聞自由,但說:「傳媒要寫什麼要說什麼也有自由,可是它們老是發表假新聞……」他又諷刺曾經以1美元賣盤的《波士頓環球報》現在要跟其他報章勾結。

特朗普:支持真正新聞自由

保守派傳媒對此反應寥寥。《華爾街日報》社評版副主編弗里曼(James Freeman)早在周一撰文,宣布該報不會參與。弗里曼質疑,憲法第一修正案並未提到政府不能批評新聞界,「特朗普享有言論自由,就像其傳媒對手」,相反第一修正案只是禁止政府侵害美國人發言和出版的權利。他又將矛頭指向特朗普前年大選對手希拉里,質疑她試圖限制美國人製作有關她的紀錄片,諷刺指沒有傳媒的政評室聯手表明與她不在同一陣線。]]]]>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