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前秘書長,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科菲·安南(Kofi Annan),星期六在瑞士伯爾尼市一間醫院病逝,終年80歲。

安南基金會發佈消息,表示安南「安詳病逝」,但並未說明具體病因。 加納出生的安南,在1997至2006年間,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是聯合國成立以來,第一位黑人秘書長。 現任秘書長古鐵雷斯,讚揚帶領組織跨越千禧年的安南,是強大的進步力量,安南等同於聯合國的全部。 加納宣佈全國哀悼一周。 安南1938年4月8日,在英屬黃金海岸庫馬西市出生,他家族相當富有,父親是阿散蒂省省長。就在安南19歲生日前兩日,黃金海岸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獨立,成為加納。 安南年輕時先後在美國同瑞士求學,1962年加入聯合國系統工作,步步晉升。他談吐溫文有禮,深受外交界同輩歡迎,但亦有人埋怨他處事被動。 安南在1990年代出掌維持和平任務部門,期間被批評無設法阻止波斯尼亞內戰,以及盧旺達種族衝突中多場血腥屠殺。 2001年,安南在第一個聯合國秘書長任期內,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以表揚他革新這個國際組織的努力。 但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軍,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為安南的第二個任期蒙上陰影。 安南曾經游說時任美國總統喬治·布什,允許聯合國調查員有更多時間,調查薩達姆·侯賽因政權到底有無大殺傷力武器。 安南後來接受BBC訪問,表示他不認為聯軍有正當理由入侵伊拉克。 安南當時說,他不希望再見到再次發生入侵伊拉克那樣的軍事行動發生。BBC記者問他聯軍是否非法入侵,安南答「是」,說他認為聯軍的做法,不符合《聯合國憲章》的規定,因此並不合法。 安南任內又爆出伊拉克石油換糧食計劃醜聞,該項涉款幾十億美元的計劃,被揭發連串貪污腐敗和管理不善問題。相關的獨立調查認定安南未適當行使職權,約束計劃運作。他曾經被要求辭職。 安南曾經講過,他最引以為傲的是推出「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這項計劃首次為消滅貧困和兒童夭折等全球議題訂出具體目標。 2006年,韓國的潘基文接替安南,擔任聯合國秘書長。卸任後的安南,成立了科菲·安南基金會,繼續為輔助發展中國家、改善世界農業生產工作。安南曾經開玩笑地說,他退休之後要轉行做農夫。 事實上,安南從聯合國退休之後,依然擔當過不少重大的外交職務,包括在2012年接受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聯合委任為特使,試圖解決持續多時的敘利亞內戰。2016年,安南受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委托,領導獨立委員會,調查羅興亞穆斯林危機。 今年4月,安南80大壽之際接受BBC專訪時表示,他發覺退休這份工原來並不容易。]]]]> ]]>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