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是醫生和律師這種高門檻的從業人員也會感到來自人工智慧的威脅。[/caption] 這項針對以上5個行業的報告近日由《巴黎人報》在法國發表。研究顯示,取代這5個行業從業人員的直接因素將是機器人領域與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在未來幾年,全球近210萬人將會看到他們的工作被機器或電腦取代。」當然,這種現象不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出現。自30多年前開始,許多製造業中的工人崗位就已經被自動化機器所代替。今天,這一現象轉移到了其他領域。

1986年-2016年:法國銀行職員數量萎縮40%

根據報告預測,以法國為例,銀行職員這種職業可能到2050年就將消失。根據法國就業部門的統計,從1986年至2016年的30年間,法國銀行職員數量已經萎縮了40%,這其中個人電腦與網路的發展起到了很大的幫助。而未來,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銀行與保險業越來越多的工作內容可以被人工智慧所取代。因此,該研究表示在2050年前後,人類在與人工智慧競爭銀行業務員的工作中將不占任何優勢。對於會計行業,該報告的類似預測是2056年。

高門檻從業人員也感威脅

「人工智能的發展不止會威脅到那些腦力勞動程度低的行業,哪怕是醫生和律師這種高門檻的從業人員也會感到來自人工智能的威脅。」 Institut Sapiens的經濟學家和研究主任Erwann Tison表示,「這種趨勢會引起大範圍的恐慌,但我們能夠應對。」越來越多的研究表示,人工智能與自動化的發展將不會允許一些「低端職業」存在,這些職業的特點就是重複性高與消耗時間大。但這一觀點由於對就業的影響總會引起廣泛的指責。 那麼,這些將會受影響的從業人員如何面對困難呢?該研究強調,通過重新定位自己與參與培訓是最佳方式。報告指出,科技的發展與職位被取代是大勢所趨,調整自己的定位才能適應新的環境。 「我們不能忘記,雖然一些行業消失了,但還有很多其他的行業在發展,一些新的行業也會隨之出現。」Erwann Tison指出,「預測未來的前景是很難的,但我們可以打賭,許多新的職業將會應運而生。」]]]]> ]]>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