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2017年7月道達爾總裁Patrick Pouyanne在與伊方簽署合作協議後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見面。(圖片來源:法新社)[/caption]

伊朗稱正在尋找替代者

道達爾公司6月曾宣佈,由於美國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制裁,公司若不能獲得美國政府相關豁免,將於今年11月4日前結束所有上述專案有關活動。 伊朗官方媒體當天援引贊加內的話報導說,伊方正在尋找能夠替代道達爾公司的合作方。贊加內5月底曾表示,如果道達爾公司撤離,那麼將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取代它的位置。 2017年7月,法國道達爾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與伊朗國家石油公司在德黑蘭簽署合作協議,共同開發伊朗南帕爾斯天然氣田第11期專案。根據協議,道達爾公司是該專案作業方,持股50.1%,中石油持股30%,伊朗國家石油公司持股19.9%。專案開採經營期20年,總投資額48億美元。

世界最大天然氣田

南帕爾斯天然氣田位於波斯灣,總面積約9700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氣田,為伊朗和卡塔爾共同擁有。南帕爾斯天然氣田第11期專案合同是2015年伊核協議簽署後,西方企業與伊朗在油氣領域達成的首個交易。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同時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措施。此後,多家歐洲企業陸續重返伊朗,與伊方簽訂商業合同。

從前多有傳聞

2018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 本月上旬,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曾引述伊朗國家石油公司投資總監穆罕默德的話報導,在波斯灣南帕爾斯天然氣開採專案的第11階段,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已取代道達爾成為最大的開發商,擁有該專案80.1%的股權。不過,當時伊朗石油部官方網站稱,合約的條款還沒有正式更改。 當時,道達爾公司要到11月4日才會結束在伊朗的業務,該公司暫時還沒有說明會如何處理手上擁有的股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也沒有立即證實伊朗媒體的報導。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副主管馬努利切赫力則在6月表示,如果道達爾決定退出,擁有30%股權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將接手道達爾的50%股份。]]]]> ]]>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