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8月2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主席與前私人律師幾乎同時獲罪,特朗普本人也被牽涉其中。

特朗普的前律師邁克爾·科恩(Michael Cohen)對他涉嫌向一名色情女演員和一名前《花花公子》(Playboy)模特支付封口費而違反競選財務法規的指控供認不諱,並且幾乎指名道姓地表示,是特朗普命令他這麽做的。就在曼哈頓法庭大聲宣讀這些指控後不久,特朗普的前競選團隊主席保羅·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被判犯有稅收和銀行欺詐等八項罪名。這項判決為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領銜的「通俄門」調查提供了助力。截至目前為止,特朗普已經眼睜睜地看著聯邦檢察官拿下他的三名親信,其中包括他的前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弗林(Michael Flynn)。 據彭博新聞社報道,一名美國檢察官告訴法官,這些款項的目的是確保相關人士不會披露她們「與候選人的風流韻事」。除了支付給色情女演員斯托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13萬美元之外,科恩還承認他向《國家問詢報》(National Enquirer)的出版人非法支付了15萬美元,授意後者用這筆錢向前《花花公子》模特凱倫·麥克道格爾(Karen McDougal)購買她與一位「聯邦選舉候選人」之間一段婚外情故事的獨家版權,以達到平息這樁醜聞的目的。 科恩在法庭內沒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但他的律師戴維(Lanny Davis)更加直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科恩「站起來宣誓作證稱,特朗普以影響選舉為主要目的,指示他付錢給兩名女性,他因此犯了罪」。 科恩承認,向丹尼爾斯和麥克道格爾提供封口費是為了「影響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路透社引述專家表示,這種「以金錢掩飾醜聞」的行為在美國法律被視為政治捐獻,而候選人獲得政治捐獻後必須申報,沒有申報這種政治捐獻可能觸犯相關法律。 特朗普起初否認他知悉這筆款項,隨後在2018年5月承認給科恩報銷了其在大選前夕支付給色情女演員丹尼爾斯的13萬美元,但他矢口否認這筆交易與競選活動或競選資金有關。 科恩認罪後,特朗普否認自己的行為犯法。特朗普的律師朱利亞尼(Rudy Giuliani)也指出,這兩筆封口費只是用來避免特朗普與他的家人「尷尬」,與特朗普競選總統無關,他更強調特朗普目前沒有被控任何罪行。 科恩的律師戴維在審訊結果後,質問如果科恩因為封口費被判有罪,「為甚麼在特朗普身上就不是罪行?」
特朗普在Twitter上發聲,暗指自己被科恩沒有遵守職業道德而將自己出賣,號召大家不要再雇傭科恩這樣的律師。 幾乎同一時間,在弗吉尼亞的法庭上,特朗普前競選團隊主席馬納福特被判犯有五項稅務欺詐罪,一項未向政府提交財務文件的罪名,以及兩項銀行欺詐罪。 「這是一場政治迫害,是一種恥辱,」特朗普8月21日談到馬納福特的判決時說,「這完全就不是他們一開始想要的——俄羅斯人參與了我們的競選活動,根本就沒有。」特朗普拒絕回答關於科恩的問題。 這一系列的事件對特朗普的政治生涯會否產生「災難性後果」? 有法律專家指出,只要特朗普一天還是美國總統,他都不大可能會被刑事調查。美國國會有權在總統幹犯「嚴重罪行或不檢行為」時彈劾他,但現在國會參眾兩院均由共和黨控制,除非民主黨在11月的中期大選取回國會控制權,否則這不大可能成事。即使民主黨成功取回參眾兩院控制權,部份共和黨議員也須要倒戈支持民主黨,彈劾議案才能有望取得成功。 「今天的事態清楚地表明,11月的中期選舉將是一場彈劾公投,一場直接表決,」特朗普的前首席策略師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表示,「特朗普的每一位支持者都需要參與其中。」 BBC駐北美記者安東尼·祖爾切(Anthony Zurcher)認為,萬一馬納福特倒戈,與調查「通俄門」事件的聯邦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合作並作證,將為特朗普帶來「災難性」後果。]]]]> ]]>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